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关于全市前三季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做好下阶段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06 16:04作者:

603号附件安发改项目〔2014603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全市前三季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做好

下阶段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发展改革局、高新区经发局、恒口示范区经发局、瀛湖生态区规划建设局,市直有关部门:

今年以来,在宏观形势极为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各县区、各部门突出各自优势和发展重点,积极主动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企业培育、城镇建设、促进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重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为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现将全市前三季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予以通报并就做好下阶段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截至9月底,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4%,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同步。其中,63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7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0.8%37个新建项目开工32个,开工率86.5%,完成投资9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4%。按行业划分,24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60个特色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2.2%10个民生工程项目完成投资6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6个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分县区来看,建设进度很不平衡,汉滨区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旬阳、平利、岚皋、紫阳、汉阴、宁陕六县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0%以上,但白河、石泉、恒口示范区、镇坪、瀛湖生态旅游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70.3%58.4%58.2%55.3%29.9%,严重拖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后腿。纳入省上考核的安康火电厂、白河水电站和天贸物流城3个项目共完成投资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3%

呈现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跨市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5%,其中:安平高速完成投资2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4%;西成客专宁陕段完成投资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2%;阳安铁路复线和安康富强机场项目可研报告获批,有望近期启动建设;大岭铺至安康直通线工程、飞地经济园区道路等项目开工建设。二是重点产业项目扎实推进。60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5.2亿元,占全市1-9月完成投资额的32.2%,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天贸物流城招商中心建成投运,家居市场、建材12区、基材五金区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完成投资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5%;旬阳烟厂技改项目完成拆迁32户,正在进行铁路35千伏线路迁改及安置点建设,地勘工程已启动,动力中心11月份开工建设。金属镍循环产业园多功能厅完成钢构件安装,办公楼、住宿楼主体正在施工,主厂区完成拆迁110户,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中昌管材、皓翔保温材料、石泉双环锻造、平利年产1.5亿支牙刷、安康通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期)等12个工业项目竣工。前期项目推进有力。60个重点前期项目中,已有宁陕秦岭矿泉水、旬阳桥沟潭廊桥、汉阴凤堰古梯田基础设施建设等12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坚定信心抓突破。当前,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虽处在困难较多、挑战严峻、时间紧迫的特殊时期,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刚刚开展的全市重点项目巡查工作,市上相关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县区、企业、项目建设场地调研、督促,协调解决问题,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振了信心。为此,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工作定力,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认真贯彻中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密切跟踪重点项目走势,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苗头性问题早预警早应对,并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对策研究,强化部门联动定期会商研判,确保年度目标不动摇。

(二)突出重点抓攻坚。后两个月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冲刺阶段,形势催人,任务逼人,要围绕年初确定的100个市级重点项目既定工作任务,加大冲刺攻坚力度,年底要向群众“晒答卷”。一是各责任部门从现在起后两个月建立责任倒逼机制,对每月的汇总进度,从时间节点要求进行监控,我委将于11月底前,召开县区、责任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联席会,分析研判形势,查找问题和漏洞,制定针对性的赶超措施,促进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对市级领导包抓的31个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县区、各责任部门要及时向包抓项目的市级领导汇报,争取市上领导支持,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建设进度。三是5个未开工的项目,要 “一对一”地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抓好落实,确保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市发改委能基科要针对阳安铁路复线要完成2亿元的目标任务,抓紧与省发改委衔接汇报,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抓紧完成核准,相关县区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配合,确保年底开工建设;机场建设协调办对安康富强机场项目要加快各项前期工作,筹措建设资金,汉滨区、高新区积极协调征地拆迁工作,尽早开工;G316平梁至涧池段公路改扩建项目汉阴县要加快办理土地征用手续,积极协调建设资金缺口,力争11月中旬开工建设;旬阳烟厂技改项目旬阳县要协助项目业主加快征地拆迁、进场路建设,动力中心11月份开工,年内确保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市体育局对体育中心新场馆建设要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协调好外部环境,力争项目达到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对我市重大工业翻身项目金属镍循环产业园,高新区要加大征迁力度,尽快向项目业主交地,年底前主厂区开工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建设进度有大的突破。四是对欠进度的22个重点项目,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要进行再分析、再研究,逐项制定推进措施,明确进度要求,逐个督办,属项目业主原因的,积极督促项目业主加快进度,属外部环境制约的,要现场办公,给予支持,确保赶上计划平均进度。五是各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对5个未开工项目和22个进度滞后的项目要摸清和掌握项目建设中的主要问题,拿出后两个月具体的推进措施和预期目标于1113日前上报我委项目科(见附表)。六是各职能部门要抢抓近期中省安排配套资金的黄金时期,积极赴省衔接汇报,争取项目配套资金足额到位。

(三)强化协调抓保障。各县区、相关部门要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部分责任单位在推进过程中担当意识不强,措施不力;部分职能部门办事拖拉,行政审批效率不高,对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强卖原料、强揽工程、阻碍施工;征地标准不一,地面附属物补偿漫天要价,企业感到无章可循等投资环境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及时反馈,认真抓落实。要严格落实《安康市重点项目推进办法》,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组,采取现场办公等一线工作法,协调项目单位破解土地、资金、环评等具体问题,排出时间任务表,落实领导包抓责任,确保任务落到实处。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信贷投入,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和文化设施建设,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调动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投资城镇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环境治理、农业水利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重点项目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深化投资环境治理活动,建立监督、举报和评议机制,严肃查处影响项目落地建设的突出问题,坚决斩断一切干扰项目建设的黑手,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认真研判抓谋划。各县区、各部门要未雨绸缪及早研判形势,科学谋划明年重点项目。要认真研究中省政策动向,多思考、多调研,做到近知形势、远知大势,争取各项工作安排与中省部署同步。要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的“大盘子”,依托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策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城镇和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确保“十二五”完美收官。明年重点项目初步计划保持200个左右,年度投资至少300亿元以上,明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征集工作要在11月中旬完成。高新、汉滨、汉阴、石泉、平利、旬阳六县区项目申报数量不少于30个,产业类项目不少于15个;其他各县不少于15个,产业类项目不少于8个;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申报数量不少于5个。市直各部门也要按市政府对项目建设工作的要求,积极申报归口管理或实施的重点项目。各县区、各部门按照项目巡查总结会徐市长的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精心谋划一批对我市未来五至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的项目,争取有一批重大项目列入中、省“十三五”规划。同时要加大重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创新前期经费使用机制,建立前期项目策划入库、定期通报、考核奖惩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梯次递补、有序接替。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116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