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发改动态 > 正文内容

抓好“四百工程” 促进稳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3-09-04 15:56作者:市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乐业才能安居”的科学论断,持续促进脱贫群众的稳定就业增收,白河县充分利用苏陕协作政策机遇,活用苏陕协作资金,创新实施“四百工程”,即成立百家劳务公司、壮大百家社区工厂、开展百场技能培训、回引百名创业能人,有效化解疫情对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一、成立百家劳务公司,提高稳岗就业“组织化”,着力解决“村村有人管”问题。

  白河县委、县政府相序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激励就业创业政策与措施,健全建立“县有总公司、镇有子公司、村有分公司”的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在全县11个镇、122个村(社区)成立劳务帮扶公司。主要任务是摸清就业底数、掌握群众需求、宣传就业政策、组织技能培训、推送工作岗位、引导就业增收、壮大社区工厂、回引外出能人、提供就业服务。加强与江苏省等对口帮扶地区和企业的有组织劳务输出,实现人岗精准对接。同时,还成立“三跨三分离”维权服务专班,帮助务工群众有效解决劳务纠纷。免费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成立劳务帮扶公司134家,帮扶6万余人稳岗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脱贫户、“三类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二、壮大百家社区工厂,提高稳岗就业“覆盖面”,着力解决“个个能就业”问题。

  结合易地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出台支持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使用苏陕协作资金,重点发展毛绒玩具、电子线束、服饰鞋袜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按照“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模式拓展就业渠道,让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在全县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创办劳动密集型新社区工厂144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吸纳脱贫劳动力1425人。

  三、开展百场技能培训,提高稳岗就业“成功率”,着力解决“人人有技能”问题。

  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有什么市场就发展什么”的思路,组织开展产业、就业、创业“三业融合”和定员、定向、定岗“三定”技能培训148场次6200余人,突出扶志、扶智、扶技。如:有的学员经足部修护、电工、焊工培训上岗后,月收入能达到万元以上。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未升入高一级的初高中毕业生实施“一个不能少”的技能培训,确保新增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真正做到有技能、好就业。

  四、回引百名创业能人,提高稳岗就业“含金量”,着力解决“企企有引领”问题。

  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外出能人信息库,定期召开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创业项目推介会,以乡情、亲情、友情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创新党支部领办“乡村金融超市”,加大苏陕协作资金扶持产业发展力度。累计回引外出创业能人950名,创办市场经营主体982家,建设特色产业基地35万亩,带动就业1.3万余人。

  通过实施“四百工程”,不仅稳住了脱贫群众的就业、实现了增收,而且促进了人才振兴、带动了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苏陕协作资金中3310万元用于发展社区工厂及社区工厂配套设施建设,120万元用于就业群众技能培训,2870万元用于扶持创业能人产业发展和共建苏陕合作项目,帮扶了全县3.01万脱贫劳动力省外就业1.33万人(其中,在江苏稳定就业500余人),省内县外就业0.53万人,县内就业1.15万人,一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基本实现了群众收入稳步增长,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