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易地搬迁稳就业 续写后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8-18 10:20作者:石泉县发改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考察提出的“乐业才能安居”重要指示,石泉县紧紧围绕稳就业、促增收目标任务,通过“六抓”做实易地搬迁劳动力稳岗就业牵头、协调、服务保障,续写后扶新篇章。

  一是抓好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监测。石泉县组织各镇对易地搬迁劳动力资源及转移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搬迁劳动力的基本状况,按月动态更新,为有针对性地就业帮扶做实基础。通过强化政策措施,截至目前,易地搬迁户中16-60周岁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3710户已就业(含产业就业)6042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及每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的目标。

  二是抓好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政策帮扶。通过“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人才夜市”等就业服务活动,今年已组织县内外150余家企业,为求职人员提供岗位1.75万余个。同时,强化对招聘岗位的把控,尽量让招聘岗位与群众的就业愿意相契合,真正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就业市场对接匹配。用好用足公益性岗位政策,对于“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增收来源”和因搬迁社区公共事务管理需要的搬迁脱贫劳动力,按照“因事设岗、人岗匹配”的原则安置在公益性岗位上“兜底”保障。今年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687名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就业。

  三是抓好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全面推行“总部企业+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发展模式,形成“园区总部提产值、社区工厂扩产能、家庭工坊育工人”的发展格局,以培育认定待遇好、用工好、经营好、管理好“四好”新社区工厂为抓手,促进易地搬迁群众高质量就业。全县建成新社区工厂36家,吸纳就业1374人。开创了就地就近就业新局面。

  四是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扶持鼓励大众创业,培育归雁经济创业实体,回引以在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成熟产业工人为主的“群雁”返乡创业,促进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向搬迁安置区延伸,通过统筹“钱、地、人”等要素、强化政策保障、细化推进举措,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吸引乡土人才回归,催生出一条“归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有75名易地搬迁劳动力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63人。

  五是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就业。紧紧围绕县域“六大产业链”用工需求为主,以订单、定向、定岗式培养为方向,常态化组织有劳动能力和有培训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根据搬迁群众需求将培训班开设在搬迁社区,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增强其培训后就业增收的能力。2023年截至目前,石泉县已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城关、池河、迎丰、熨斗等镇的移民搬迁社区开展了果园艺工、桑园艺工、茶园艺工、中药材种植员、养老护理员、中式面点师、经编工、纺织染色工、旅游服务等专业的技能培训,有272名搬迁劳动力参训。

  六是抓好社会保险全覆盖。稳步推进农村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实现应保尽保、待遇按月足额发放。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能力,依托各镇就业社保站或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建设,做好易地搬迁群众服务跟进工作,让易地搬迁群众能够就近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业务。易地搬迁脱贫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率达到100%,养老保险待遇按月足额发放到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易地搬迁是手段,逐步致富是目的,石泉县通过“六抓”稳就业,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