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发改局:“小菜园”种出搬迁群众的幸福日子

发布时间:2022-10-27 17:42作者:陈宏维 罗宇博

  金秋十月,藕阳社区“小菜园”结出群众融入新生活的“收益果”,走进喜河镇藕阳社区,干净的社区环境,路边“小菜园”内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

  “藕阳社区现共安置158户532人,安置扶贫搬迁群众111户408人,咱们在配套设施完善的情况下,抢抓“六小”暖心工程的机遇,利用马路边的荒废地,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谋划了“小菜园”项目,在今年的5月组织搬迁群众开展了抽号认领仪式,并免费发放了有机肥。”晨光村党支部书记代浩介绍说。

  清晨,藕阳社区居民王谐贵打开统一分配的“小库房”,取出农具,来到自家认领的“小菜园”,开始管护自家的“小田地”。“自从有了小菜园,大家在一起劳动,有时候事情耽搁了,邻居也能搭把手帮我们把水浇了,草除了,我就在自家菜地里面,用辣子、小葱感谢人家,嘿,你别小看这一小块地哦,这块地我种了有两三个月了,收的菜吃不完,在石泉咀摆地摊还卖了六七百块”王谐贵高兴地说。

  “小菜园”的实施,搭建了搬迁群众的“交友平台”,通过农活互助,果蔬互换,增进了搬迁群众的交流感,助力搬迁群众相互融入,是实现邻里关系亲情化的有效举措。近日,社区还组织种植评比活动,评选“种植能人”,发放“有机肥”、“小锄头”,依评促干,充分调动搬迁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

  “今年,我县把“六小”暖心工程(小课堂、小超市、小库房、小菜园、小厅堂、小餐厅)纳入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坚持新建和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县10个100户以上安置点“六小”工程全覆盖。在7月组织各镇各单位到藕阳社区进行观摩交流,各镇对“六小”工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新的一年更是热情高涨,积极谋划申报“六小”工程”,后续我们将持续以“六小”暖心工程为抓手,以贴心服务、用心帮扶为切入点,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让“六小”工程的建设成为普惠政策,助力搬迁群众找到“新归属”,融入“新生活”。”石泉县发改局副局长柯常坤介绍说。

  “六小工程”的建设,映射出石泉县积极谱写“搬迁后扶”后半篇文章的决心和信心。如今,石泉的搬迁社区,文体娱乐、社区工厂、老年儿童服务等设施逐渐完善,氛围和谐,处处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风貌,让搬迁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