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发改局:多举措保障节日粮油市场供应平稳

发布时间:2022-09-28 14:27作者:袁国建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粮油供应,近期,石泉县发改局积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加强粮油物资储备,确保货源充足和价格平稳。

  加强社会粮源调度,确保粮食物资货源充裕。通过深入各粮食供应、加工企业和成品粮油批零大户积极宣传稳市保供政策和重要意义,要求各企业各单位积极发挥市场稳市保供骨干作用,加强粮食物资调度和储备,抓住天气转凉和市场供应量增加的特点,积极组织货源购进,增加粮源储备和花色品种,不断增强市场供应能力。目前,已落实全县6户粮食企业和7户成品粮油批零大户社会粮源最低库存近700吨,为丰富节日供应提供有力的粮源保障。

  提高责任意识,加强稳市保供责任落实。通过与全县供应、加工企业和成品粮油个体批零骨干大户签订《稳市保供责任书》,要求各粮食企业和粮油经营批零大户必须自觉遵守国家《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关于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标准规定,自觉履行粮油经营者义务;要根据粮油市场和疫情防控需要,积极腾仓并库,加强与粮源供应方的沟通联系,保持正常联络,确保粮源有效购进和渠道畅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粮油市场稳市保供粮油物资准备;坚持诚信经营、诚实守信,不乱涨价,不乱提价,保持市场销售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保障节日供应稳定。实行重点粮油加工、购销企业和批零大户粮油购进、销售、库存、批零价格周报制度,及时掌握了解粮油市场动态和趋势。要求各监测点对出现的粮价异常波动和群体性抢购粮油现象随时上报,为稳定节日供应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加强应急粮油储备,强化应急保障。按照县级应急储备计划规模任务,严格督促县政府粮食直属储备企业按储备品种、规模全面将实物落实到位,确保粮食应急供应能力达到成品粮15天、食用油60天以上,为粮食应急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石泉县发改局要求,全县各粮食企业和成品粮油批零大户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承担起全县粮油市场稳市保供重要责任,充分发挥全县粮食市场粮油流通骨干作用,模范遵守粮食流通法规和规章,积极加强粮食物资储备,保障节日供应基本稳定,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