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发改局:广开思路深度谋划,全力做好2023年项目谋划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9 20:19作者:李彬

  汉滨区发改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积极主动协助各部门及镇办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强化领导,集中精力抓项目。一是充分发挥全区项目前期专班、稳投资专班和经济稳增长专班作用,全力推进各工作专班的协调带动推进作用,从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推进到项目竣工投产,形成专班联动,做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二是夯实领导包抓、部门牵头、综合调度、定期观摩、通报督查等工作机制,配合“每周调度、每月通报”等方法,全力提升项目建设进度。

  广开思路,全力以赴谋项目。一是围绕各类规划谋项目,梳理中央、省市各类专项规划等谋划一批具有长远性、系统性、关键性的项目,提前落地实施一批成熟可行的项目。二是结合全区“6+17”重点产业链建设方案,从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旅游业等谋划一批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三是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谋项目,以新基建、生态环保、城镇建设、基础能源、流域治理、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四是围绕政策导向谋项目,紧盯国家高质量发展投资方向,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金融机构支持领域,谋划争取一批债券及中央预算项目。五是围绕区域发展谋划项目,围绕“三区一域”战略思路,以五里工业集中区、城东新区、中心城区为核心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围绕“一区一策”发展战略,谋划一批能够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围绕乡村振兴谋划一批振兴乡村发展的重大项目。

  创新服务,全面有序保项目。一是贯彻落实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按照汉滨区项目建设“8+1”政策要求,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常态化服务,既抓工程进度,更抓有效投资。二是健全横向纵向沟通衔接机制,各部门要加强与省市行业对口部门的联系衔接,争取各类政策、资金支持。三是区发改局成立项目谋划工作小组,分行业、分片区上门对接服务,主动衔接,对部门及镇办包装的项目进行深度研判,主动对接市级部门,提升项目质量。四是做好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对明年投资亿元以上的新开工的重点项目审批手续提前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和办理手续,实行容缺办理,促进项目提前成熟落地。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