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发改局:“体验式”监督 护航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26 17:23作者:黄莉

      “我们公司电商这块一直搞得很不错,现在我想发展电商培训业务,要办一个职业技能培训许可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大概需要多久呢?......”5月25日,在平利县“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活动--县行政审批局专场活动中,县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王秀梅以办事群众的身份到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深度体验办事流程,查找问题和苗头。

  除了以群众身份在政务服务窗口办业务之外,在此次“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活动中,王秀梅还全程以活动“观察员”的身份,跟随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在窗口受理业务、办理业务,在实境体验中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说起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这个身份,王秀梅无比自豪的说“作为平利众多企业经营者中的一员,我更是营商环境受益者,2021年我有幸被市县营商办聘请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参与到全县营商环境的建设与监督中,我将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努力当好营商环境侦查员、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为提升全县的营商环境贡献自身力量。”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2021年平利县选聘了5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机关单位等多领域多行业,大力支持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对全县营商环境“揭短”“挑刺”,实现对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全方位监督。

  此次由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以“观察员”的身份全程跟随部门领导开展“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活动,只是平利县开展“体验式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桥梁作用,该县按照“每季度有常态化行动、每年有持续性任务”的工作思路,根据每名特约监督员职业、职能的不同,量身制定特约监督工作计划,分别通过走访企业”嵌入式”监督、暗访窗口“体验式”监督、融入企业“沉浸式”监督等方式,让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直插企业一线、窗口一线,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的身份,了解真实情况,准确反映企业和群众呼声,并针对反馈的问题,做好动态跟踪,做到发现一例、提出一例、解决一例,将监督反馈工作落地落实,助推全县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