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发改局:石泉县多举措推进稳粮扩豆增油

发布时间:2022-05-20 09:49作者:袁国建

  实施“稳粮扩豆增油”是党中央对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强化工作推进,石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多举措推进稳粮扩豆增油工作有力开展。

  提高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抓落实。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镇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粮食安全工作专班,专项负责粮食生产工作推进;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专题会、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县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工作。

  健全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实行“一套班子抓落实、一个政策强扶持、一支队伍送技术、一个组织包服务、一份订单保生产、一项考核促成效”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先后印发《石泉县加快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石泉县2022年农业产业发展方案》、《2022年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关于抓好2022年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通过强化组织保障、资金扶持、技术支撑、严格督查考核等措施,确保工作有力推进。

  实施积极的奖补鼓励政策,提升稳粮扩豆增油种植积极性。制定复合套种和大豆扩种专项奖补办法,统筹专项资金500万元,对各类经营主体和农户种植大豆玉米复合套种的给予200元/亩的奖补,对扩种大豆的给予150元/亩的奖补。同时,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100亩以上规模优质粮油的,按其产值收入的5%对购置种子肥料和支付劳务工资所需的生产资金给予贷款全额贴息。

  强化督导,促进落实。由县狠抓落实办、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11个联镇督导组,抽调50余名干部,采取半月督导、月通报调度、季度观摩、年度考评的督导工作措施,全力推动稳粮扩豆增油工作落实。

  截止5月20日,石泉县完成粮食播种18.6万亩,其中夏粮播种面积6.9万亩,秋粮粮食作物面积11.7万亩;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9595万亩、大豆扩种2.53万亩,落实200亩以上县级示范点7个,镇级示范点33个,稳粮扩豆增油工作得到有力有序推进,粮食生产种植面积位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