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县:提速绿都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19 10:55作者:

 

 

 

   

   这是一次学习之行,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

  这是一次招商之行,推介了资源、引进了项目;

  这更是一次提速发展之行,看到了差距、凝聚了力量……

  9月11至15日,由宁陕县县长郑红丹、副县长闫文华带领县发改、财政、经贸、招商局和飞地办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察招商小分队,赴江苏省常州、江阴、南京、吴江、徐州等市开展考察学习、推介招商、交流协作活动。

  一处处竞相发展的产业园区,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一片片魅力四射的美丽乡村,展现出一派跨越发展景象……五天时间里,一路马不停蹄,一路推介交流,一路考察学习,让小分队成员在对比中反思,在交流中共识,在学习中感奋。

  观念在考察中更新

  到园区、进企业、看车间、去农家,不仅丰富了考察招商小分队,每一位成员的眼界见识,而且让他们的思想受到洗礼,观念得到更新。

  “我们不一定有这些产业,但要学习这种发展思路,借鉴这种发展经验,从中受到启发。”在考察学习过程中郑红丹对考察招商队成员提出要求。

  9月12日,考察招商小分在常州市金坛区参观考察了上阮现代农业园、一号农场、中航铝电、晨风集团、大迈众泰汽车、亿晶光电等企业。上阮现代农业园、一号农场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和规模,晨风集团、大迈众泰汽车、亿晶光电的研发和生产流水线,让考察招商小分队成员在受到视觉和听觉的冲击的同时,内心深处也受到了深深地震撼。

  金坛区经济开发区“青年公寓”较好的解决了企业职工住房等服务保障问题,政府和各级干部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四到”要求,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以及审批办证“不见面”,无不给考察招商小分队留下深刻印象。

  旅游发展是这次学习考察的重点之一。小分队在南京市高淳区,对桠溪国际慢城进行了深入解。小分队成员一致认为,桠溪整合生态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从而形成了集休闲观光和生态农业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我们要很好的借鉴其先进的做法和经验。

  从金坛到江阴,由薛埠镇到华西村一路走来,大家都深刻感受到,这些地方之所以能较快发展,原因就是他们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大力招商引资,解放思想、“无中生有”,在推进产业建设过程程中善于抢抓机遇和科学谋划,干部队伍呈现出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大干快干的良好作风和氛围。

  边走边看边交流,边记边学边思考。“我们不仅要学习这里发展经济的经验,还要学习他们对生态保护的重视”,“我们在旅游发展和城市建设上还要进一步重视规划”,“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考察学习,考察招商小分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差距和不足,打开了思路,转变了观念,学到了经验,增加了压力,形成了谋发展紧迫感和责任感。

  协作在交流中推进

  9月12日下午,在金坛区政府召开了座谈交流会,金坛区政府与宁陕县政府就扶贫和经济协作有关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坛区总面积960平方公里,人口56万,辖2个街道办6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金坛区区长沈东在介绍区情说,金坛按照加快项目引进、加快项目推进的“两个加快”和“一山一水一城一区”发展思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交通突飞猛进。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中心工作的重点,规划高起点,产业高质量。

  “作为对口帮扶县,我们要向金台区学习发展的成功经验,寻求一些项目和企业合作的机会,”介绍县情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后,宁陕县县长郑红丹说,在中办的关怀下,我们有幸与贵区对口合作,这是宁陕脱贫攻坚和全县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全县上下备受鼓舞、无比振奋。这次我们来考察,是为了进一步对接工作,学习贵区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做法。

  金坛区长沈东表示,对口帮扶协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金坛将结合宁陕县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加大医疗、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高层次人才相互交流,多举措拉动宁陕县旅游业和制造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深化金坛与宁陕对口协作和经济合作,努力实现两地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和共同发展。

  “我们坚信,有中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有贵区的鼎力帮助,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宁陕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金坛与宁陕两地的友谊一定会更加深厚。”宁陕县县长郑红丹表示,金坛城乡建设、旅游开发、平台打造和产业培育等工作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相信两地对口协作能够进一步推动宁陕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金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陶伟说,金坛与宁陕的合作已经启动,紧紧围绕产业,按照扶贫工作要求正有力地推进。下一步,要把各项目工作细化,教育、卫生、经信等部门要与宁陕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形成良好的互动,共同发展。还要动员一些企业到宁陕考察,努力推动经济协作。

  据了解,金坛区启动了与宁陕县的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今年6月,金坛区发改委一行3人赴宁陕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协议》,相关部门就协作工作进行了具体协商。协议确定,建立工作协商、部门合力和合作联动运行三条机制,在企业、产业、劳务、资金、扶贫等6个方面进行合作。

  招商在推介中进展

  推介项目、招商引资,是宁陕县考察招商小分队此次江苏之行的又一重点。无论是参观考察,还是上门拜访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招商小分队不放过任何一条招商线索,更不放过任何一次推介项目和“宁陕山珍”农产品的机会,一次一次地登门拜访沟通,一次又一次地推介和宣传。

  9月11日下午,在南京一下飞机,考察招商小分队就直奔江苏省陕西商会。座谈会上,在介绍资源情况后,宁陕县县长郑红丹重点推介了宁陕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邀请商会与企业家到宁陕考察投资。江苏省陕西商会负责人张志红表示,将利用商会接触面广的优势,抓住产业升级等机会,进一步加强对接,多对接一些项目,争取推介合作成功。

  9月12日晚,宁陕县在金坛区挂职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宝恒得到消息,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有投资建设中药材基地意向,公司负责人在江阴市,而且晚上有时间。宁陕县县长郑红丹带领发改、招商等考察招商小分队成员,连夜赶赴江阴与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洽谈交流。最终达成投资意向,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确定10月份到宁陕实地考察。

  9月13日,考察招商小分队考察了有在宁陕投资开发旅游意向的企业海澜之家后,登门拜访了在宁投资企业亿丰洁净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两企业分别表示,将进一步加快规划速度和项目建设进度。

  9月14日下午,宁陕县县长郑红丹与北京升华电梯集团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魏淑娟在江苏省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升华电梯徐州运营中心签订了合作框架意向协议,北京升华电梯集团有限公司梯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亿元在宁陕飞地园区建设电梯生产基地。这是宁陕县考察招商小分队江苏之行的又一招商成果。

  据悉,今年,宁陕县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的第一抓手和追赶超越的最强动力,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带队外出招商,通过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大力招商,至目前,全县招商引资己签约项目13个、协议资金126亿。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