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决战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7作者:

  打好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要先行。为实现我县2017年度21个脱贫村如期脱贫,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村精准退出、贫困户稳定脱贫,我县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短板,促进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科学规划,补齐短板。成立以县发改局局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制定《白河县2017年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白河县2017年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工作方案》,组织协调交通、水利、通讯、电力、文化、广电等部门抓好项目建设,按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标准及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科学规划,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全力加快村级道路交通、饮水工程、农网改造、公共服务、电力保障、广播电视、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从多角度、多渠道夯实脱贫攻坚基石,解决贫困村群众日常生活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确保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达标。

  建强项目,实时跟进。农村扶贫“根深”方能“叶茂”,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一直都是制约贫困村脱贫的瓶颈。解决贫困村的水、电、路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有力支撑。

  “要想富,先修路”,今年以来,我县计划在21个脱贫村新修或改建道路68条154.7公里,通车桥5座88米,便民桥3座22米。“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为解决贫困村饮水问题,我县在21个脱贫村实施人防河堤工程,计划新建河提工程36处,总长度13.5公里,重点解决安置点和危险地段人防为主;实施21个村安全饮水,计划改造提升饮水工程27处,解决贫困村安置点集中供水人口1.14万人。电力保障要先行,截至目前21个贫困村均通动力电,各村都已接入户户通,电视入户率达到90%以上,宽带入村情况也完成了85%以上。除此之外,还在21个贫困村实施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危房改造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人居环境改造项目等。

  建立机制,加大监管。建立月报送、季巡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制度。每月召开目标任务完成推进会,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汇报本行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建立联络员制度,不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传达政策、通报情况、总结经验、安排工作;建立信息月报送制度,成员单位每月向协调组办公室报送上月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建立季度巡查制度,协调组每季度组织一次巡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半年点评制度,协调组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点评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和不足,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实行年终考核制度,协调组依据成员单位年终工作总结汇报,综合信息月报送、季度巡查和半年点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打分,评分结果纳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部门和各镇的脱贫攻坚年度考核。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脱贫攻坚支撑力的关键,抓好项目建设,确保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达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