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破解征地拆迁难杨帆起航进行时—汉滨五里工业集中区积极探索农民土地入股参与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4-01-20 17:07作者:

 

 如何发挥土地利用最大化?如何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2013年以来,汉滨区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使用权制度改革和房屋产权制度改革(两权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该区在五里工业集中区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把朝阳村农民集体土地和房屋产权进行确权登记,以土地整理为基础,陕南移民搬迁项目为支撑,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尝试把农村集体用地和农民的承包地采取入股的办法,让群众直接参与到工业集中区开发中来,配套建设工业集中区安置社区,按照确权不分地、分股不分房的原则,由项目建设单位收回成本,资产统一交付所在地村委会,由村委会负责组建经济合作组织,制定管理收益分配办法,经营收入按村民股份进行分红。

 该村原村民建房占地150亩,进行确权登记后,按1:1的配套建设住宅用房,征迁费采取自愿入股。采取统一规划、集中安置、搬迁上楼的办法,仅用50亩土地即可安置,利用陕南避灾扶贫搬迁项目,规划建设朝阳社区,把其中的一部分商业用房资产以股份的形式分给群众,让群众每年从房屋租赁收益中分红。整理出来的100亩集体建设用地,用于招商引资建厂,让村民采用集体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到项目建设中,项目建成投产后的收益,再进行二次分红。

 通过探索两权制度改革,一是有效破解了征地拆迁难,为项目用地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同时,为整个月河川道村土地整理提供了一个新模式;二是可以节约一部分稀缺的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解决五里工业集中区发展面积不足、空间受限的问题;三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四是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有效减少企业与群众的征迁矛盾,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尽快达产达效;五是社区建成后,可以吸引更多的人群居住,提供更多的富裕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同时,增加农民的劳务收入;六是每年的股权分红可以有效解决农民失地后的生活保障问题,最终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同时,该项改革也在2013年全市县域工业园区建设座谈会进行了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