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项目巡查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11-05 15:02作者:

20141031日)

  刚才各位领导介绍了这次项目巡查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讲了非常重要的意见,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项目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必须作为重中之重
  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4%,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在工业和投资,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7%,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一批产业项目和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项目进度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势头好、氛围浓、劲头足,各县区、各部门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明显增强,大家分线作战、分工负责,强化协作、合力攻坚,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次巡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差距和不足:从项目构成看,传统项目多、新项目少;基础项目多,产业项目少;小项目多,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少;意向性项目多,条件成熟的项目少。一些县区看的还是过去的项目,有些项目说起来很宏大,但一直停留在展版上、汇报上,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没有实质性进展,说明前期工作还不深、项目储备不足;有的项目说的天花乱坠,实际是个花架子。从建设环境看,玻璃门弹簧门,征地拆迁难的问题依然存在,项目推进慢,业主反映的问题还比较多。从项目推进看,全局抓项目还没有完全形成,个别地方和部门说起来重要,但工作一般化、泛泛抓,很多项目抓得不实,要素保障不力,项目进展不理想,难以形成投资拉动。
  项目是载体、是投资、是财源。目前我市所处的发展阶段,投资是仍然拉动增长的重要引擎、加快发展的支撑力量。近年来我省增速始终处在全国第一方阵,关键就在投资,2012年全省GDP1.4万亿元,投资达到1.28万亿,2013年我省GDP1.6万亿,投资达到1.59万亿。去年我市投资仅占GDP80%。什么时候投资超过了GDP,也就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我们自身投资能力不强,要解决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公共投资要靠争取,经营性项目要靠招商。2013年全国民间投资比重达到63%,我省为44.7%,我市是50%左右,还要不断扩大民间投资。
  项目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关乎未来,是增长点、是发展后劲。现在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总量、明天的产业,我们新上的每一个重大项目,既是新的增长点,也是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节点。坚持下去,我们就能在量的积累基础上迎来可持续发展的新拐点。必须坚持高强度投资拉动不动摇,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以项目结构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这次项目巡查活动就是要通过相互学习开阔视野、启迪思路、寻找差距,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各县区、各部门都要通过这次现场巡查,查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比一比谁的项目多、项目大、速度快;分析一下别人手中有项目、能找来项目、能招来大项目的原因,进一步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主要精力、主要力量用在项目建设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项目既要谋划、又要落地,提高项目工作水平
  要上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关键在于项目生成和落地。
  (一)项目生成在于谋划。项目谋划的能力和水平,体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讲思路也好、讲战略也好,最终都要落到项目上,如果不挖掘项目、不谋划项目,无论中、省出台多么优惠的政策,无论有多么好的发展机遇,都会失之交臂。
  要围绕各类规划谋划。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秦巴连片特困地区扶贫规划,还有很多专项规划,要让这些规划发挥作用,归根到底都要落到一个个项目上。要沿着产业上下游纵向谋划项目,依照资源、市场差别谋划项目,对我市周边地区以及各县区的产业发展所需资源和市场需求进行细分,按照产业链进行梳理研究,制定产业发展目录,在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富硒食品、现代物流等领域,策划包装出一批拉动作用强、产业链条长的重点项目,有差别、有重点地引企业、建项目,形成各具特色、有序竞争的产业格局。
  要围绕国家政策谋划。宏观政策决定着国家投资方向和投资重点,也是谋划项目的风向标。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等政策,为我们争取项目支持提供了政策机遇;国务院又连续下发了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等意见,这一系列文件可以看出,国家将投资重点转移到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服务产业上来。10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升级,重点推进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养老健康家政消费6大领域消费。要认真学习研究中、省政策的变化,主动适应项目导向,找准项目与国家产业政策、产业布局和资金投向的对接点,认真研究,用足、用活、用好上级政策,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及时跟进、顺势而为谋划一批旅游、文化、体育、健康服务项目,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千方百计把上级政策转化为投资。
  要围绕资源优势谋划。要用创新的眼光审视现实条件,依靠资源但不能依赖资源,要敢于从处生、敢往里想、敢往上盯,大胆去想、求实去干,以创新性思维提高项目谋划能力。要随时捕捉项目信息和投资意向,善于捕风捉影,学会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增强项目谋划的预见性和超前性。要实现谋划一个大项目,跟进一批配套项目,生成一个大产业,推动一次大发展,以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带动发展,形成项目推动、企业聚集、产业兴旺的良好局面。
  要围绕新兴产业谋划。以生物产业、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对地域要求不高,是贫困地区最有可能同步发展的产业,要增强谋划项目的能力,拓宽招商引资的思路,创新扶持机制,全力以赴促成项目落地生根,提升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借鉴高新区斯铂特广场、高新中学经验,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动漫、广告会展、咨询服务等潜力大的新兴文化产业。
  各县区、各部门要抽调专门人员,集中时间谋划明年项目,邀请专家参与,研究中省的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结合优势条件,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纳入中省明年计划盘子和十三五规划,要让项目等资金,不让资金等项目。
  (二)项目见效在于落地。要促成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变成实实在在的效益。
  要在争取上着力。我们财政自给率只有13%左右,自身用于建设的资金十分有限,必须依靠上级支持。面对正风肃纪和一道道紧箍咒,有些同志跑项目的力度弱了,招商引资劲头不足了,该负责的不负了,该拍板的也不拍了,怕出事、怕担责。要敢于担当,充分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多汇报、多争取,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多一份主动,就多一份希望,多一份成功。要增强工作的敏锐性和主动性,认真学习政策,找准与上级政策的对接点,把争取来的项目和资金用好用活,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用我们的真诚和实际行动赢得上级肯定和支持。
  要在招商上用功。招商引资要成为经济发展的一种常态和模式,盯住要发展的产业,找准要对接的地区,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大企业、大集团的发展动态及投资意向,选准目标,主动上门,精心策划,持续不断的去做。要按照全市经济一盘棋,错位发展,差异竞争,优势互动的思路,各县区要确定一个或两个主攻产业,搞清楚这个产业的市场在哪、人才在哪、科研机构在哪、龙头企业在哪,确定去哪里定点、持续招商。要小分队灵活招商,近年来一些招商活动看上去场面不小、签约不少,但效果并不是太好,主要是前期对接不够、针对性不强。要瞄准对接的地区,派出小分队、专家、企业家带着项目去当地的知名企业、工商联、私企协会推介我们的产业、产品、项目和优势。
  要在环境上营造。现在一些项目落地难、开工难、开工后进展慢,关键还是环境问题。要形成全局抓项目,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的整体合力,做到特事特办;要着力化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一切矛盾,不搞人为的障碍;要增强诚信意识,不能招商时说的天花乱坠,项目落地后却不兑现承诺,给企业发展带来障碍和麻烦,这样只能影响我们的形象。
  要在重点上突破。突出重大产业和基础项目,抓前期、促开工、赶进度、增效益。一是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项目要加快。围绕总投资400亿元的基础项目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投资30多亿元的引汉济渭、投资51亿元的西成客专(宁陕段)、投资26亿元的大岭铺至安康东直通线加快建设;投资90亿元的阳安二线、投资21亿元的安康机场11月底前开工;明年投资101亿元的平镇高速开工,安平高速和旬阳LD连接线建成;推进白河至旬阳、吕河至关庙、关庙至建民、小河至旬阳、宁陕至两河等二级公路,白河、石泉县城过境段、石紫岚、平利至镇坪、涧池至平梁等干线公路改建项目;建成石泉、长阳、石梯、安康四座汉江大桥。二是产业项目要提升。全力抓好旬阳烟厂技改、金属镍、钒氮合金、火电、水电等重大产业项目。围绕宝通、通用、神达、俊达等企业扩大产能,提高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把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和延伸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做优做强新材料产业;提升正大、北医大、镇坪制药厂等医药企业竞争力,建设药源基地,壮大生物医药产业;以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深化与中国农科院院地合作,做大做强富硒茶、矿泉水及农村主导产业,打造富硒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建设全国富硒食品基地。围绕天贸物流城,配套建设一批三产服务业项目;围绕生态宜居谋划旅游度假、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保健养生等产业项目。三是城市建设要提速。围绕打造秦巴明珠实施好突出核心,提升江南,重心北移的重点市政项目,加快推进湖城一体一江两岸项目实施;江南围绕抓严控、抓安居、破难题、促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江北加快江北火车站片区、月河生态城基础建设,跟进高新区步伐。四是民生项目要见效。力争完成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公交体制改革,建设市卫生服务中心、汉江大剧院、体育运动中心、老年公寓,加快棚户区改造、避灾扶贫搬迁等步伐,让群众见到实效。五是长远项目要争取。围绕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和重点产业发展,全力争取安岚高速,西渝、西武高铁和安张常铁路,力争平镇高速公路明年开工,抓好月河川道城镇带、石紫岚沿江产业经济带和石煤综合利用、月河补水、月河综合治理等项目。
  三、抓项目既要激情、又要务实,一切立足干成
  抓项目是个难事,需要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
  一切立足于干成,首先要有激情。有激情才能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出成效。激情不是一时冲动、心血来潮,它源自对工作的责任、对事业的执着。激情就是责任心,为官一任、发展一方、造福百姓的追求,是抓好项目的基本动力;进位提等、奋勇争先是抓好项目的持久动力;不断地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是抓好项目的不竭动力。现在有个别同志对工作无所谓,习惯于等一等、看一看,还是思想出了问题。有激情要体现在对群众讲感情、对工作讲热情上,一个人把工作当成职业,他会全力应付;一个人把工作当成事业,他会全力以赴。有激情,工作就生机勃勃、富有成效。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主动,自我加压,不等不拖,把主要精力用在抓项目上。县区、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到沉下去,哪些没完成?问题是什么?要了然于胸,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一切立足于干成,就要务实干事。现在大家都感到项目核准严、建设资金紧、征地拆迁难,这些问题是共性的,同样的条件下,为什么有的地方到处是工地、是脚手架?怨天尤人解决不了问题,关键在于思想观念的解放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如果只把项目停留在设想上、规划上、前期上,缺乏一抓到底、真抓实干的作风,再好的项目也落不了地。必须在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各级各部门都是项目争取、建设的主体,都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项目作为发展的关键,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着力为项目搞好服务。对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县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上手,现场办公;需要市直部门配合的,要无条件予以支持;县区、部门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联系项目的市级领导汇报,决不能等待观望、不了了之。市直各部门要简化手续,以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各部门面向社会、面向企业的审批事项集中到政务中心办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重大项目由主要责任人向社会公开承诺,严格督促考核,月检查、季通报、年总结,完不成任务的必须公开说明原因。
  总之,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大局,各县区、各部门要通过这次巡查比干劲、比贡献,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以项目建设的大成效,推进安康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