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2007发展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06-08 17:32作者:

关于印发《2007发展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发展计划局:

现将我委《2007年发展改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实施。

 

二○○七年二月十日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安康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和二届二次人代会精神,以突破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培育绿色产业,促进特色工业加快突破发展,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国内生产总值175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增长13%,财政总收入14.8亿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2103元,增长7.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360元,增长7.3%,单位GDP能耗下降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亿元,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加强经济运行预警监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可持续发展,强化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指导作用,加强年度计划编制、建设项目确定与规划的衔接,继续做好各专题和行业“十一五”规划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推进“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组织开展全市主体功能区划规划编制。

科学编制安康市2007年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计划。认真搞好计划任务的分解落实,及时下达专项计划,及时拟定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市直部门的综合目标责任考核指标。

健全经济运行监测机制,搞好区域经济监测、分析和预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和工作动态,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及时提供政府决策参考。

建立统一高效的经济运行协调机制,加强市县区间的和部门间的衔接勾通,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分析、研究、反馈、交流工作,按季度完成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以市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强建设项目的协调服务和督办检查,及时向政府反映重大项目建设动态,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全年计划任务的完成。

(二)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促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

继续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和省政府的实施意见,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项目投资管理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明确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范围、内容、申报程序和办事原则、办事时限并向社会公布,不断增强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办事透明度,防止腐败。

进一步规范市重点项目管理,建立市重点项目筛选、审核、确定、管理工作机制;抓好25个重点项目建设,按县区、部门、行业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加强协调、衔接和监督检查,实行投资月报、定期通报评比制度,严格控制“超标准、超投资”项目,促进全年85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全面完成。

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围绕“十一五”规划,精心策划包装,加大汇报争取,全面推进20个重点前期项目工作进程,力争十堰至天水高速公路安康段、陕南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生物质能源、旬阳和白河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落实国家、省上支持,尽快开工建设。

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稽察,完成稽察办公室组建,健全稽察工作机制,启动实施一批政府投资项目、财政、国债项目的稽察监督,强化项目建设程序,强化投资概算控制,落实中省项目投资管理规定,确保工程质量和政府投资效益。

(三)统筹协调改革工作,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加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努力构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保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及时提出全市2007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报市政府批准施行。着力抓好县域经济和小城镇改革、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投资体制等项改革的方案制定和协调推进工作。加强体制改革工作部门之间工作协调和沟通,准确掌握全市各项改革动态。

(四)着力支持农村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村工作以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油生产播种面积,实现粮食生产灾后恢复性增长,加快畜牧业发展和桑、茶、药材、魔芋等基地建设,抓好畜禽疫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基本农田、黄石滩水库渠系配套等水利设施建设;建成1500公里通村水泥路、县乡油路246公里、10万人农村安全饮水、1.5万口农村沼气池,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流域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启动四县区2.2万亩退耕口粮田建设试点项目;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重点抓好教育、科技服务、文化卫生事业发展;实施劳务富民工程,积极开展农村劳务人员技能培训,劳务输出45万人以上。

认真搞好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省市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规定,扎实推进9县区易地扶贫试点工程建设,把好项目审查、申报、实施指导和检查验收关,完成1859户,7524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继续做好102个新农村建设试点的推进工作。

(五)强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产业突破发展

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引导和资源整合,培育壮大五大工业支柱,实现工业增加值35亿元,增长13.6%。重点抓好一批绿色产业龙头企业技改扩能,推进汉江干流水电开发和蚕桑、魔芋、茶叶、中药、畜牧业等产业化建设,促进工业规模扩张,提升二产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积极争取省陕南突破发展政策投资,大力支持绞股蓝、魔芋、富硒茶、泸康酒、精制食用油等产品生产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扶持其扩大生产规模,精心打造品牌,带动全市工业经济突破发展。

以节能降耗减排为抓手,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依照国家宏观调控产业政策,加强特殊行业的管理。按照全年节能4.5%的目标,抓好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减排计划编制和运行监管,落实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全市节能降耗工作。

着力抓好国家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投资的机遇,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完善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强城市网点规划和旅游规划的实施衔接;实施一批旅游、文化、物流、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带动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努力促进消费。

(六)加强金融和区域合作,拓宽融资渠道

认真做好银企信息交流,通过多种形式,搞好项目推介,争取信贷规模有一个新的增长。继续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争取新上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市级和县域经济开发项目,启动落实一批中小企业政策性贷款,做好“一桥两路”项目贷款的协调管理和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项目建设规划的编制配合工作,完善项目申报评审和贷后管理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小额贷款扩大试点的延伸覆盖;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并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认真筹备组织好“苏陕交流”、“西安与陕南三市合作”等重大活动的项目推介,配合做好“西洽会”、“龙舟节”的招商引资工作。

(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和谐安康建设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优先发展农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努力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抓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现代远程教育、农村初中建设、职业教育四项工程。抓好县乡卫生院、计生服务站等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县乡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示范文化室建设,实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村级体育活动健身活动场所项目。加快推进“两所一庭”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基层建设工程。加强城镇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廉租房建设。加强劳动力市场和就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劳动就业工作。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文明、廉洁、高效务实的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分析问题和综合协调的能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营造学习、创新、开放、务实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继续深入推进“树三观、做三人”的机关文化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努力建设一支和谐文明、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爱岗敬业的发展改革干部队伍。

(九)树立全局意识,完成上级交办各项任务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帮扶、瀛湖绿化、支教、交友帮困等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省发改委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