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改委文件 > 发改委文件 > 正文内容

安发改社会〔2007〕257号:关于上报2007年安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建议方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7-07-31 09:57作者:

关于上报2007年安康市残疾人综合

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建议方案的报告

 

省发改委、省残联:

根据省发改委、省残联(陕发改社会〔2007617)《关于编报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建议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们对本市的残疾人服务设施进行了调研,结合我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的现状和发展要求,提出了安康市20072008年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建议方案,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安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南部,地处秦岭以南和巴山北坡之间,国土面积23391平方公里。止2006年,全市人口29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55万人;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57.24亿元,财政总收入12.8亿元。辖91区均为贫困县,其中国贫县8 个。

目前全市有各类残疾人24.1万人,占总人口的8.3%。高于全省、全国比例。按残疾类别分:有视力残疾3.77万人、听力言语残疾9.09万人、智力残疾4.1万人、肢体残疾1.44万人、精神残疾0.5万人、综合残疾5.2万人。按城乡地域分:有农村残疾人19.2万人,城镇残疾人4.9万人。按文化程度划分:有文盲15.8万人、小学文化5.5万人、初高中文化2.7万人、中专以上文化千余人,有在校残疾学生3500余人。残疾人中有劳动能力9.2万人,其中农村7.4万人、城镇1.8万人。我市残疾人工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残疾人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文教体育、组织建设、法制维权工作长足发展,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明显增强,残疾人素质普遍提高。

由于我市经济基础薄弱,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很少,市残联自19984月成立迄今,一直靠租房办公,更无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事关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切身利益相关的康复服务、职业培训、就业服务、文化娱乐、法律维权等项工作难以有效开展,更无法满足残疾人生产生活需求,无法给残疾人提供及时、有效、快捷的服务,因此,建立安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是当务之急。

二、项目建设指导思想

项目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年—2010年)》,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根本目的,以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残疾人康复、培训等服务条件和能力,积极改善残疾人物质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加快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进程,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2007年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建议方案

按照省发改委项目编报的要求,我市2007 拟上报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为市级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安康市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市残联成立于19984,迄今一直靠租房办公,更无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事关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康复服务、职业培训、就业服务、文化娱乐、法律维权等项工作难以有效开展,无法满足残疾人生产生活需求,无法给残疾人提供及时、有效、快捷的服务,因此,建立安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是当务之急,拟改扩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1000平方米, 其中残疾人就业服务大厅,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残疾人康复服务大厅,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改造无障碍设施3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国家专项建设资金6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0万元。

该项目已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能在中央投资计划下达后,一年内建成使用,请省发改委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支持。

  专此报告

附件:安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建议方案表

 


安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建议方案表

 

 

 

二○○七年七月三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