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粮油市场 > 质量标准 > 正文内容

如何让普通的米饭营养又美味

发布时间:2017-05-16 16:09作者:

如何让普通的米饭营养又美味?

 

如何让普通的米饭营养又美味?营养专家表示,煮饭前,先用温水将大米浸泡20—30分钟,就能起到提高营养和口味的作用。   

据报道,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糙米在煮饭前用温水浸泡,可以促进其“芽化”,刺激大米中多种酶的产生,这些活性物质对人体健康和营养的吸收非常有益。研究表明,多吃芽化糙米饭,可提高认知能力,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糙米经过浸泡后,的确可以促进营养吸收。对普通的大米来说,蒸或煮前浸泡一下,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首先,经过浸泡,可以让米粒充分吸收水分。这样蒸出来米饭会粒粒饱满,吃起来也更加蓬松、香甜,有助于消化;其次,大米中含有一种叫植酸的物质,会影响身体中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镁等重要元素的吸收。大米中虽然含植酸多,但同时也含有一种可以分解植酸的植酸酶。用温水浸泡大米,可以促进植酸酶的产生,能将米中的大部分植酸分解,就不会过多地影响身体中蛋白质和钙、镁等矿物质的吸收了。此外,经过浸泡后,还可以节省蒸、煮米饭的时间,做饭又快又好吃。不过,浸泡时间要掌握好,太长或太短都不好。一般最好用30—60摄氏度的温水,浸泡时间在半小时以内。最好用浸泡大米的水来蒸煮米饭,这样可以保持更多营养,米饭的香味也更浓。

  煮米饭五步法

  五步骤”来煮米饭,煮出的米饭会更加香软可口。

  1、洗米。用水淘洗米前先将小石子、沙等杂质捡出。淘米要用凉水,不要用热水。用水量和淘洗次数要尽量减少,以除去米糠等杂质为度,不要用力搓或过度搅拌,洗米水要很快倒掉,因为米中含有一些溶于水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多淘会使表层的营养成分随水流失。

  2、浸泡。刚洗好的米,不宜马上下锅,根据经验可加适量水浸泡10~15分钟。因为米的结构紧密,水吸附和渗透到里层需较长时间,煮熟浸涨的米粒比没有浸涨的米粒更省时,并且浸涨的米粒内外受热均匀,米饭香软可口。

  3、煮饭。煮饭不宜用冷水,沸水煮饭不但可以缩短煮饭时间,节约能源,还可较好地保存大米中的营养成分。

  4、焖饭。饭煮好立即食用,口感会较差,因此要将煮熟的米饭再焖一下,使水分能够均匀散布在米粒中间。如果是用电饭煲煮饭,在饭煮好后应保温10分钟再按下开关煮第二次,第二次煮好后仍不能立即打开锅盖,应该再焖510分钟,这样米饭会更可口。

  5、挑松。煮好的一锅饭,各部位味道会有所差异,因此食用前应将饭充分拌匀,并使多余水气在拌动中蒸发掉,使饭松散好吃。

  巧煮香米饭

  煮饭时,在大米中加少量食盐、少许猪油,会使饭又软又松。煮饭时,往水里滴几滴醋,煮出的米饭会更加洁白、味香。煮干饭加热时间长,维生素B1损失会超过30%

  如在煮饭时撇去米汤水,维生素损失会超过40%。米饭做夹生了,可往饭锅里倒点米酒,再煮一会儿便成。剩饭重新蒸煮,可往饭锅水里放点食盐,吃时口感像新饭。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