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 正文内容

市发改委:岁寒情暖麻柳村

发布时间:2018-01-10 09:31作者:

  岁寒情暖麻柳村

  冰雪未融,乍暖还寒。1月9日,市发改委机关干部一行20余人来到脱贫攻坚联系点——紫阳县麻柳镇麻柳村,跋山涉水,踏雪入户,开展包联帮扶贫困户走访、回访活动。

  发改干部走进各自联系户家中拉家常、问寒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询问老乡们在脱贫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与问题,如实填写扶贫手册和回访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相关扶贫政策进行宣讲。

  “现在道路通畅了,便桥架起来了,房子盖起来了,路灯立起来了,好多年想整修的堤坝砌起来了,健身器材也都有了……”提起如今的变化,贫困户高兴的合不拢嘴,满怀喜悦地向大家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

  去年以来,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机构,推行委党组书记牵头抓总、党组成员包联抓组、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入户不低于1次,委党组每月召开1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每月通报1次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党组成员每月到贫困村开展1次扶贫专题调研,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实。通过建立产业帮扶奖补机制和美丽乡村建设帮扶机制。

结合紫阳县麻柳村产业发展实际,市发改委出台了《帮扶麻柳村茶叶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和《帮扶麻柳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奖补实施办法》,鼓励贫困户在特色种植、生态养殖、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等方面积极发展致富产业,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出台了《帮扶麻柳村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实施方案》,教育和引导村民推进移风易俗,崇尚文明新风,改善人居环境,为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打牢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结合麻柳村实际,整合贫困村项目资金和我委的扶持资金,对照整村脱贫“销号”7大标准和贫困户脱贫“越线”6大标准,突出产业扶贫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和新民风建设帮扶三项重点,确定了“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打造美丽富裕新麻柳”的麻柳村脱贫出列整体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7年帮扶该村硬化公路7条15.5公路,新修人饮工程3处,解决了258户587人的饮水困难(贫困人口103户390人);新建村卫生室、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室各1个,硬化村民活动广场750平方米。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农田复垦150亩,新建和改造茶园2500亩。

  据了解,市发改委已组织80余名干部职工分批次对帮扶联系建档立卡户进行了走访慰问。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