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 正文内容

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安康的常态

发布时间:2016-09-12 08:36作者: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发展改革部门而言,关键要在学思践悟中解放思想,在尽责担当中有所作为,真正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安康的常态,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持续动力。

一、追赶超越,靠项目支撑。当前,安康正处在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上升期,抓项目、促增长始终是首要任务。政策项目靠要,招商项目靠引,意向项目靠跑。从国家宏观政策看,国家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大民生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级以下的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主要靠专项建设基金和低成本金融政策资金。强化项目支撑,一方面,要加强项目前期研究。尤其是影响当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和成长性产业项目,要加强策划包装,提高质量规模,争取进入中省规划盘子。从目前我市申报的六批专项建设基金情况看,突出问题是项目体量小、质量差、要件支撑不足、申报材料不全,这样很容易出现“有钱拿不到手”的现象,去年就有2个项目被银行否决。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树立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对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大胆给予支持;项目业主要树立合作意识和共赢意识,加强战略合作,鼓励合并打捆,整合项目资源,提高申报质量;发展改革部门要树立前瞻意识和精准意识,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谋划项目,宁可让项目等资金,也不要让资金等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前期经费投入,精心谋划成长性强、影响深远、接替有序的民生项目和产业项目,做到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以此发挥国家专项资金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四两拨千斤”作用。

二、解放思想,不叶公好龙。思想引领行动。欠发达是安康的基本市情,越是落后越要让思想放飞。去年,我市出台实施了促进经济稳增长的27条措施,在应对经济下行、实施追赶超越中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今年,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委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研究制定精准、务实、管用的扩投资稳增长具体措施。从目前拟定的30条看,有的已经是我市以前的成功经验。比如,对招商引资第一引荐人的认定和奖励等。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出现了不敢担当、停止实施的问题,激励政策发挥不了作用。另外,一些县区和部门习惯于用老传统、旧观念和上级的“本本”,对待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导致谋划多年的项目无法落地,形成不了实际投资量。千好万好不能光看别人好,这不行那不行不能只说自己不行。“好”的要大胆借鉴,“坏”的要坚决摒弃。“叶公好龙”是只唱高调、不务实际的思想,是名不副实、表里不一的作风。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以解放思想扫除障碍,以观念突围开辟空间,通过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三、尽责担当,需创新机制。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勇气、一种干劲。这种责任是分内事,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这种境界是讲奉献,就是把福祉让给百姓、把风险留给自己、把自己奉献给社会;这种勇气是有胆略,就是有“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执着,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在迎难而上中破题攻坚、推动发展;这种干劲是真功夫,就是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在巧干中克服困难、在实干中凝聚人心、在苦干中推进发展。当然,担当可能会出现一些偏颇和失误,这需要上级组织和各方面的支持、理解与包容。一方面,在鼓励机制上褒奖。要健全完善激励敢于作为的选人用人机制。“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敢于作为的人、用敢于担当的人,是成全事业的引擎,也是扶正祛邪的导向。选拔重用那些在是非面前坚持真理、在矛盾面前担当负责、在问题面前有办法的人,才会让那些勇作为、敢担当的人迸发热情,让那些戳漏洞、不作为的人受到警醒。要健全完善鼓励干事创业的政策导向机制。比如,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加快开放发展的意见、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措施,该突破的要大胆突破,该优先的要重点倾斜,该出钱的要舍得割肉,只要用“真金白银”换来更快更好地发展,付出是值得的。另一方面,在纠错机制上宽容。“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种种表现,实际上是没人撑腰、害怕出事、担当不起。干部在敢于作为中碰到了“钉子”、遇到了“小人”,这时还没有人为他们打气鼓劲,时间一长,自然会泄了气、蔫了劲、寒了心。要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大张旗鼓地鼓励干事者,建立和落实好允许失败、宽容犯错的“容错”机制,给敢于担当者、真正干事者一定的“试错权”。要在思想和理念上做到“三个区分开”:把敢于向歪风邪气“发火”与刚愎自用、高高在上的骄横作风区分开;把工作上的“高调”与追名逐利、捞取晋升的政治资本区分开;把凝成干事创业的“合力”与搞团团伙伙区分开。既用党的纪律约束干部,又用党的政策保护干部。这样,敢于作为就会成为安康干部的自觉追求,心口一致就会成为安康的品牌,激情干事就会成为安康的常态,美丽富裕新安康的蓝图就会美梦成真。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