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机关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党员、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02 10:43作者:

安发改党总支〔20156

机关各支部、各科室:

经委党总支、工会委员会同意,现将《深入开展党员、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支委员会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会委员会     

                              2015年4月2

 

  

深入开展党员、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机关各支部,各科室: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关于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安组发〔201412号)和安康市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安工字〔201517号)要求,为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和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经委党总支、工会委员会研究,现就2015年在委全体党员、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             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坚持注重实效,群众满意的原则,强化在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勇于担当积极进取,自觉做到“走在前、作表率”。在全委全体党员、职工中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制度化,进一步增强机关党总支和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凝聚力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参加人员范围

全委在职党员、职工。

三、活动内容

1、爱岗、敬业,服务中心工作。以促发展改革,规范项目管理为切入点,统筹项目谋划、建设、管理各项能力,努力做到发现问题在前、解决问题在前、处理问题在前。在编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谋划重大项目建设,出台经济社会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中,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突出科学谋划,提升参谋水平。

2、弘扬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确保党员、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关心群众生活。针对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开展解决生活生产困难、帮助就业创业、维护合法权益等工作,不断满足群众物质文化需求;带头参与培育社区工作者、“义工”等各类志愿者队伍,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力促联系群众主动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培育文明新风。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政策法制宣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引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主动走访群众,对隐患早发现、早排除,对矛盾和问题早化解、早处理;参与社区治安联防工作和安全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推进社区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引导居民合理表达诉求,自觉依法办事。参与社区(村委会)管理。支持和参与社区(村民)居民自治,帮助社区(村委)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和对社区(村)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的领导,形成搞好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合力。

3落实“一口清、一纸明、限时办结”的便民措施,积极“创建雷锋式科室、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确保承办事项群众满意率100%

4、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进社区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雷锋精神,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学雷锋活动;二是开展创建全国综治优秀市法治宣传周活动;三是开展“三八帼国”文明礼仪活动;四是以全市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开展环境美化和争当文明市民志愿服务活动。

四、服务方法

1、上门服务。围绕服务群众“零距离”要求,针对社区摸排出来的特殊群体,开展稳定、长期的上门服务。

2、承诺服务。结合社区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岗位需求,根据本人兴趣特长、服务意愿等实际,认领一个或多个志愿服务岗位,与社区签订承诺书,作出服务岗位、服务事项、完成时限等承诺并在社区居民群众中公示。

3、主题服务。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大节日和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

4、网络服务。个人 QQ 群、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提供民事代办、技术培训、市场信息、政策宣传、文化娱乐等便捷高效的网上志愿服务。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委党总支、工会委员会各成员要积极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好组织、协调、督办,确保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落实。 

2、营造氛围。委党总支、工会委员会要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3、志愿服务时间每年不少于 48 小时。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