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机关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2014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4-08 18:16作者:

 

各支部:

经研究同意,现将《2014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安康市发展改革委总支委员会

201448

 

 

中共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支委员会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起步之年,是我市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推进“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委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以“党员八带头”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做出新的贡献。

一、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精心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的原则,把握总体要求,明确重点任务,抓好各个环节,把机关党组织“做表率、树标杆”体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2开展“五对照”活动,多管齐下“照镜子”。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联系我委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逐一查摆我委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的问题,明确“四风”具体表现。

3、突出“三个重点”,自我剖析“正衣冠”。按照“重点查审视自身、重点查摆问题、重点剖析原因”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4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洗洗澡”。各支部要组织一次坦诚的交心谈心会,组织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开展五项集中整改“治治病”。一是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二是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三是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四是着重狠刹“五股歪风”;五是配合对从严管理干部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二、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6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主要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把机关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7开展“三学三比”活动。围绕学党史理论、比思想武装牢不牢,学业务技能、比转型服务好不好,学政策法规、比依法行政强不强,深入搞好学习教育。

8、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一是坚持“五个一”学习制度,全委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二是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三是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和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紧密围绕提高全委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组织全委广大党员干部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开展有针对性地学习,达到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凝聚共识的目的。并在实践中把学习获得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思路转化为推进发展改革工作的新动力。

9强化机关经常性学习教育工作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学习日、专题研讨、机关讲坛以及自主学等方式,充分发挥机关网站的教育和交流作用增强机关学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深入开展党建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0继续开展“党员八带头”活动。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工作职责带头尽、创新工作带头闯、中心任务带头干、党纪国法带头守、困难群众带头帮、发现矛盾带头化、利益面前带头让、危急时刻带头上”为内容的“党员八带头”活动,规范“党员亮牌上岗”、“党员示范岗”管理,大力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激发广大机关党员争先进、比贡献的积极性。

11扎实开展“五规范”活动。组织机关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和执行新党章,在机关各支部中开展以“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规范交纳党费、管理和使用、严格规范基层组织换届时间和程序、严格规范党员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和程序”为主要内容的“五规范”活动。

12、巩固“五型”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党支部”成果,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五型机关创建和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成果,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涵,努力建成示范党支部,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13、开展六大专项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开展“问题大排查”、“思想大解放”、“学风大改进”、“职能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形象大改变”六大专项活动。

三、突出机关作风建设重点,切实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14建立健全机关党的工作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为重点,建立健全机关党务公开、领导干部联系点、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员承诺践诺等制度推进机关“创先争优”、“三问三解”、“三联共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15、增强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实效。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继续开展“全市创优秀、全省争先进、全国出经验”的“创争出”活动,努力取得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果。

16、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发挥机关文化的教育作用,丰富反腐倡廉和党风党纪教育形式,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着力营造勤政、廉、文明、和谐的机关环境

17、积极推进机关党务公开。创新党务公开的形式,改革党务公开办法,对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机关为民办事的城区、进展情况及时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提高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18、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创造条件,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19、积极推进服务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市中心工作实践,加大机关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带团建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和协调有关方面的支持与参与,完善帮扶工作措施,全力完成双创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帮扶、联校支教和汉江绿化治理帮扶等任务。

20、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推行机关“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争创一流业绩。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