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机关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内容

关于深入推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六大工程”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2-11 15:20作者:

关于深入推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六大工程”的实施意见

 

机关各支部、各科室: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深入推进“六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安组发〔20142号)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的工作要求,以“组织抓转型,党员谋跨越,党建促发展”为抓手,通过实施机关党建“六大工程”,着力解决机关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机关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工作任务

实施机关党建“六大工程”,即“堡垒”工程、“素质”工程、“连心”工程、“晋位”工程、“保障”工程、“旗帜”工程。

(一)“堡垒”工程。坚持把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堡垒建设作为机关党建达标工程。一是要把党员活动室建设成为一个学习的阵地、宣传的阵地、宣誓的阵地和活动的阵地。二是要加大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健全组织设置。三是要加强机关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党建档案资料管理。四是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要创新党员培训手段、内容、方法,充分运用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网上活动园地。五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六是要把机关党建活动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实际效果,在活动方式上突出多样性,不断激发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二)“素质”工程。按照市委深化推进“六大工程”的总体要求,以强化党员干部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水平和服务发展的本领。一是坚持周五学习制度,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努力增强全体干部谋划全局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执行落实的能力。不断提高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力度,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程。二是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抓手,在实际工作中强化宗旨观念教育。努力实现在调整经济结构上有更大的作为;在推动项目集聚、产业集群上有更大的作为;在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上有更大的作为;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上有更大的作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上有更大的作为。全力以赴抓好事关全市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项目,保障重点项目协调及时、衔接到位。三是加强中省宏观调控政策学习,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创新宏观调控和规划方式方法上进一步破解难题;在拓宽融资渠道上进一步破解难题;在运作大项目上进一步破解难题;在创新机制上进一步破解难题;在统筹协调各方利益上进一步破解难题。积极为美好安康建设出谋划策,不断完善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开创新局面。

(三)“连心”工程。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契机,扎实开展连心工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机关党组织实际,突出开展好“三联共建”转作风、强基固本促和谐、项目建设促发展三大行动,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宣传中省市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方面的方针政策,督促、协调中央和省,市委、  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了解掌握民情、民意,摸清、摸准、摸透基层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帮助帮扶对象理出一个好思路、健全一个好机制,积极协助帮扶对象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为基层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不断拓宽委机关党建工作领域,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晋位”工程。深入开展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工作规程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组织的科学管理能力。探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的新路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理顺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党组织设置、党员的教育服务管理和发展、党内民主与监督、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规程。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过程的管理和监控,实现程序化控制、持续化改进、制度化考核,提高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从而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巩固先进党组织成果。

(五)“保障”工程。针对机关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机关党组织“五个一”建设水平,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围绕机关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和协助、监督两大作用,结合单位实际,形成符合自己实际的好的工作思路。二是要认真总结创先争优、作风转变深化年、“三问三解”、“党员八带头”活动中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要不断完善机关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四是建立完善党务干部的工作激励机制、责任考核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市委有关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在体制机制、活动经费、办公条件、人员配置等方面的保障工作。

(六)“示范”工程。以“建功‘十二五’,创建善谋善为、创新创优型机关”为主题,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工程。一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强化循环发展、赶超发展的紧迫感、责任心,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强不息的进取心,着力营造求真务实谋发展,全心全意抓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方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三是将创优作为践行“双善双创”活动的根本要求,树立锐意进取、勇于攀登的精神,为“十二五”建功立业;四是结合对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考评,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树立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机关各支部要把“六大工程”作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各支部书记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支部建设,带头研究解决问题,带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六大工程”顺利开展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正确处理实施党建“六大工程”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党建“六大工程”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中心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科学实施,互相促进,全面提高。要注重工作实效,认真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完成党建“六大工程”的各项任务。

(三)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通过召开研讨会、现场会等形式,深入探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办法。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实施党建“六大工程”中的好经验、好办法进行总结,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网站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宣传实施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六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及时宣传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激励和带动作用,确保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六大工程”顺利实施。

 

 

 

中共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支委员会

                       2014211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