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机关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内容

创建机关示范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8-08 09:30作者: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创建机关示范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进一步抓好我委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现我委确定创建机关示范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创建机关示范党支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载体,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机关示范党支部活动,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党建的经常性工作中去,使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党内活动开展卓有成效,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全委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和工作业务素质不断提高。经过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真正把我委机关支部建成“五好”党支部

三、创建内容

1、班子建设好。今年,各支部要按时改选换届,按《条例》规定选好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在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紧紧围绕全局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支持和协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领导班子。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半年向机关党总支专题汇报一次党建工作,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工作有创新,形成自己特色。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专题活动有安排、有内容、有效果、有记录。

2、党员队伍好。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争做学习型党员。坚持开展党员教育“五个一”和“读一本好书”活动,党员学习有笔记、有体会文章,有评学、考学记录。完成党员干部培训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全面实行“亮牌上岗”,认真兑现服务承诺,党员作用发挥好,创建有“党员示范岗”,树立有学习榜样;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按时按比例足额自觉交纳党费,机关党员干部全年参加组织生活不少于36次;发展党员坚持“十六字”方针,有发展计划,发展程序规范,资料完整

3、工作机制好。认真落实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员目标责任制度》、《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建工作报告制度》等制度,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加强和规范党支部工作的良好机制;党组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程,重视党务干部培养、使用,关心党员的成长进步,在时间、人力、经费等方面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及时解决支部工作和党员的实际困难,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全年人均讲课或集中辅导2次以上。

4、阵地建设好。支部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达到八有:有室牌、有桌椅、有学习管理制度,有图书角(室)、有档案柜、有活动设施、有电教设备、有专人管理;支部能够充分利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支部有固定的学习交流园地(板报或宣传栏),每月更新一次,征订有学习资料,全年向党报党刊、党建网站、简报等报送信息不少于4篇(机关党建网站不少于2篇)。

5、作用发挥好。党支部要围绕发展、服务大局,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建设高效、廉洁机关。

四、方法步骤

 1、准备阶段(420日至520日)。主要工作: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创建目标内容,制定创建工作计划;确定创建工作重点;进行创建工作动员。

2、学习提高阶段(520日至7月初)。主要工作: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新党章;学习创建“五好”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实施计划;组织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通过学习加强对创建“五好党支部”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理解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要求和方法步骤。

3、对照检查阶段(71日至930日)。主要工作: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对照创建“五好”党支部目标全面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创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4、集中整改阶段(915日至11月底)。主要工作:根据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项目、措施、时间、责任四落实。

5、总结自评阶段(11月底以前)。主要工作: 支部根据“五好”支部考评办法,进行检查和总结,并组织申报;坚持以制度的形式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形成创建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指导活动开展。党总支定期向党组汇报创建活动情况,帮助支部解决相关问题;各党支部要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坚持标准,建立和完善考评机制,把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情况同先进评比挂钩,努力调动积极因素,切实提高创建成效。

2、落实措施。机关各支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落实措施,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和申报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将我委支部创建为市直机关示范支部,不断开创党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