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机关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内容

全省发展改革委暨物价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07-06-22 09:21作者:

强化源头预防治理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75月)

  

    2006年以来,我们在安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发改委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发展第一要务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源头,勤政廉政,强化措施,不断深化制度改革,完善机制建设,着力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努力形成工作整体合力,不断推进全委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力的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 

    安康市发改委党组和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分重视,能够自觉地按照“一岗双责”和“五个一”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提供了重要保障。新年伊始,委党组就召开专题会议,对抓好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地安排部署,以工作要点的形式下发委内各科室。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凯庆同志还与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和责任逐项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科室责任人,使这些工作项项都落到了实处。并且,做到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同时,委领导时常利用各种时机和方式,通过会议、学习、交流、专题演讲、党风廉政教育辅导等各种形式,对机关同志进行有关的教育,不断地增强大家的廉政防腐意识,形成了廉洁从政的共识。

   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建立规范、完善的制度和机制是抓好源头治理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在实现工作职能的转变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逐步建立适应改革与发展工作需要的制度和机制,以规范制度堵塞漏洞,以机制创新提高行政效能。先后在机关内部出台了《委工作制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制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管理工作制度》、《项目审批管理工作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实施办法》和《机关党务工作制度》等九大类制度。在业务工作中,把各类规划和计划编制、下达、执行、检查、监测、分析、预警纳入规范管理,建立良好的业务工作平台。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织各科室对本委行政审批事项和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制定相应管理办法,接受机关干部和社会的监督,使发改委干部的从政行为有了具有的规范和约束,这些制度真正成为机关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南,成为腐败的防护墙。

    与此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健全政府投资监管制度,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实行投资决策责任制度,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作为职能部门,我们通过建立内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完善政府投资监管制度,并实行重大项目政府决策机制。2006年来,我委会同安康市财政局,先后对一批建设项目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二是继续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检查,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开工到验收等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督。我们积极履行职责,对建设项目按职责规定程序,审批(核准)了项目招标实施方案,配合相关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和协调服务力度,对一批重点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行全程监督。三是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强化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我们在机关办公楼维修、车辆、办公设备购置等方面,首先制定初步方案在委内进行公布,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委主任办公会议或党组会议确定后,按照政府采购有关程序和规定,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承租人、施工单位和供应商,努力打造“勤政、廉洁”的机关形象。

    三、切实加强廉政教育,着力构筑思想道德防线。

    委党组始终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新形势下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机关整体素质的基础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实现三个(绿色产业、特色工业、非公有制经济)‘新突破’、构建和谐安康”这一中心,以建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为重点,以着力塑造“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求真务实、高效廉洁、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发改人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

    一是坚持以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一年多来,我们采取组织集体学习、自学、专题讨论、观看中央党校教授学习辅导讲座、请安康市委宣传部领导作专题学习辅导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先后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江泽民文选》中的有关文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吴官正同志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献,组织引导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吴官正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学习的基础上,我们要求机关干部要用党章认真对照检查自己、规范和约束自己,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带头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机关全体同志牢记“八荣八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新风尚的促进者、实践者、维护者。引导大家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决定》精神,以激发大家踊跃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先后组织开展了“市发改委机关迎春联谊活动”、学唱廉政歌曲活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了市政府机关拔河赛、“红船杯”学习党章知识竞赛、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安康‘十一五’发展作贡献”知识竞答,并组队参加了本次知识竞赛的预、复、决赛,取得了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和同志赴我们机关新农村建设帮扶对象——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与该村党支部举行“庆七一联谊活动”,参加新村建设修路劳动等帮扶活动。组织机关同志为对口支教学校—石泉县池河镇五爱小学捐书捐物、赴对口支教学校与师生联谊等一系列有益的活动。今年427日,我们又在机关干部中组织开展了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的演讲活动,六位同志的精彩演讲,让大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这些活动寓教于乐既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又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在利用反面典型,加强对大家的警示教育。我们先后组织大家观看了《马向东案件透析》、《慕绥新、马向东案件剖析》、《李真案件透析》、《新闻调查旬阳桐木乡涌泉村3个农民连续自杀真相》、《要命的乱收费》、《王怀忠的两面人生》、《触网的代价》等警示片,今年413日,我们与安康监狱联系,将在押的4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押解到我们机关。让他们现身说法,讲述他们追悔莫及的人生岁月和犯罪经历,用他们不堪回首的沉痛教训,给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使大家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认真搞好警示训诫防线工作。为了认真抓好党组制定的《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实施细则》的落实,切实开展好警示提醒、训诫督导、责令纠错三项制度,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永葆党员先进性。委党组书记胡凯庆同志经常同有关人员谈心、告诫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并多次在科长以上会议和全体人员会上对参会人员进行警示提醒。并对一名因把关不严而给工作造成一些负面影响的科长给予了警示训诫。警钟长鸣,使党员干部时刻认识到廉洁从政对个人、家庭及党的事业的重要。我们先后实施集体警示谈话5次,个别警示提醒谈话3次,共140余人次。

五是领导带头,严于律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和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都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的政治、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凡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执行的制度和做到的事情,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到;凡禁止别人做的,都首先带头自己不做,并能自觉的管好下级、管好家属子女,自觉的为大家带好头、树好样,充分发挥了领导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同志们的好评

    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和谐机关。

    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加强作风建设是抓好源头治理工作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发改干部队伍的学习作风、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委党组在抓思想教育、建章立制和民主、公开机制的同时,高度重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围绕委机关作风、科室作风存在的问题,积极征求干部职工和项目业主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我们分别在党组民主生活会、中层干部会、全体职工大会三个层面上组织大家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大家都针对自己的不足,敞开心扉,查找差距。在此基础上我们又组织大家反复讨论提出了我们的整改措施,收到明显成效。

    通过坚持不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使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洁从政意识明显提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习作风不断改进,整个机关呈现出人心凝聚、精神振奋、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新气象,也促进了我委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重要而持久的工作,我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发改委的指导下,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今年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改进作风,着力完善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发改工作水平和效率,促进发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构建和谐安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