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县发改局:抗疫战洪心连心 苏陕协作壮歌行

发布时间:2021-11-24 11:37作者:吴飞

  太湖引擎,激荡南江潮涌;苏陕协作,引领镇坪巨变。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承上启下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多点不间断爆发叠加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情,镇坪县遭遇巨大冲击和挑战,同时也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蝶变。常州市钟楼区派出2名干部、18名专业技术人才先后奔赴镇坪,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在抗疫的防控一线、在战洪的危险时刻,他们与镇坪广大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用智慧和汗水诠释着使命担当。

  钟楼携手镇坪抗疫、战洪、建设乡村,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共克时艰抗疫,尽显袍泽之谊。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点暴发、持续肆虐,省内外多地包括安康市结对的常州市也都因疫情导致道路交通管制、企业停工停产、双边对接中断,疫情给镇坪带来巨大影响。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就在常州市自身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钟楼区在紧张抗疫的同时,也没有忘记驰援千里之外的镇坪防疫战。区卫健局捐款10万元用于钟宝镇中心卫生院饮水系统的改造升级,保障医卫人员和就医群众的健康;区红十字会向镇坪捐赠价值18万元的口罩免费发放机和12万元的一次性口罩,设置在全县人员密集场所,并安排专业人员奔赴镇坪现场安装和指导;支援镇坪的6名医生坚持每周下乡3天以上,深入山区、走进农户,为群众开展义诊,指导基层卫生人员工作,有的医生支援期满主动要求再延长支援时间……钟楼镇坪联手谱写出一曲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动人赞歌。

  众志成城战洪,危急时刻担当。今年以来,镇坪发生多轮强降雨,20天内全县接连遭受了“8·29”50年一遇、“9·19”百年一遇特大洪水,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多镇道路、电力、通讯中断,农作物和房屋受损,累计倒塌房屋36户157间,直接损失超过10亿元。在洪涝灾害面前,钟楼的援派干部、人才与镇坪人民并肩战洪。8月30日,灾后第一天,钟楼挂职干部主动下沉受灾镇村实地查勘、了解灾情,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9月21日中秋节,钟楼支援镇坪的教师们主动配合当地学校,按照校园防疫工作要求进行灾后防疫消杀,为孩子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在灾情面前,钟楼区以及镇坪结对的中国药科大学广泛发动和呼吁,一时间江苏省内八方来援,社会各界尤其是钟楼的爱心企业纷纷慷慨相助,向镇坪县捐赠赈灾帮扶资金累计157.46万元、物资累计40.41万元,全部用于受灾地区灾后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损毁房屋重建以及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抗疫、战洪、扶村,钟楼镇坪牵手“三线作战”,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质量更高、成色更好。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