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场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测月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0-08-10 16:06作者:成本调查监审科

七月份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

监测情况分析


根据我委市场价格监测情况显示,七月份粮油、蔬菜、小农等54个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与上月监测情况相比价格上涨的有24个品种,下降的有4个品种,持平的有26个品种。粮油类产品价格依旧平稳,肉蛋类价格涨跌互现,蔬菜类价格以涨为主,小农类价格保持稳定。

一、粮食类:老牛牌特一粉本期平均价格2.40/500克,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比上涨6.67%;大米(标一粳米)本期平均价格2.48/500克,与上月持平,与去年持平。

二、食用油类:金龙鱼一级桶装花生油本期平均价格109.80/桶(5升),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比下降20.72%;福临门三级桶装菜籽油平均价格79.00/桶(5升),与上月持平;福临门一级桶装大豆油平均价格42.80/桶(5升),与上月持平;福临门三级桶装菜籽油和福临门一级桶装大豆油均为本年度新增品种,暂不与去年数据做对比。

三、肉禽蛋奶副食类:

1、生猪本期平均价格35.74/公斤,与上月相比上涨15.48%,与去年同比上涨109.01%

2、剔骨后腿肉本期平均价格27.40/斤,与上月相比上涨12.76%,与去年同比上涨95.71%

3、牛肉本期平均价格40.00/斤,与上月相比上涨1.91%,与去年同比上涨14.29%

4、羊肉本期平均价格38.00/斤,与上月相比下降8.98%,与去年同比上涨8.57%

5、白条鸡本期平均价格11.20/斤,与上月相比下降23.71%,与去年同比上涨9.80%

6、鸡蛋本期平均价格3.38/斤,与上月相比上涨18.60%,与去年同比下降29.58%

7、蒙牛240ml袋装纯牛奶本期平均价格2.30/袋,与上月持平;银桥220ml袋装纯牛奶本期平均价格2.12/袋,与上月持平;蒙牛240ml袋装纯牛奶和银桥220ml袋装纯牛奶均为本年度调整品种,暂不与去年数据做对比。

8、白砂糖(一级散装)本期平均价格3.98/斤,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比上涨24.38%

四、水产类:冷冻一级大带鱼本期平均价格21.80/500克,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比上涨65.15%;鲤鱼本期平均价格6.80/500克,与上月持平,与去年相比下降2.86%

五、酒水类:飞天茅台(500ML 53度 酱香型) 本期平均价格2700/瓶,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比上涨50.00%;五粮液(500ML 52度 普通) 本期平均价格1050.00/瓶,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比上涨10.53%

分析: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是导致本月零售猪肉价格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受多方因素影响,当前我市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很大,但涨幅逐步收窄。预计后期猪肉市场将总体保持稳中略有波动的态势。

随着疫情得到全面控制,鸡蛋市场需求持续好转,本月鸡蛋价格止跌回升。一方面7月份以来天气炎热,气温不断升高,蛋鸡进入歇伏期,多数产区蛋鸡产蛋率下降,导致鸡蛋供应较少;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蛋鸡养殖利润不断缩减甚至亏损,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明显降低,蛋鸡存栏量下降。此外,近期受饲料价格的上涨影响,蛋鸡养殖成本升高,刺激鸡蛋价格上涨。

六、蔬菜类。本月23个蔬菜品种价格1922持平。

分析: 本轮蔬菜价格小幅上扬,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近期受南方暴雨洪涝和北方干热晴晒等不利天气,蔬菜减产减收,加之高温天气使得部分蔬菜储存成本提高,拉升蔬菜价格。从后市来看,随着蔬菜市场供应量的逐步恢复,预计蔬菜价格仍有一定下调的空间。

七、小农产品类。本月小农产品市场运行依旧稳定,生姜价格仍高位运行,受市场货源持续紧缩的影响,短期内生姜价格回落可能性不大。

    附表一:安康市场粮油等重要商品价格月报监测表

附表二:安康市场蔬菜市场价格监测月报表

附表三:安康市场小农产品市场价格监测月报表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