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发改局多措并举精准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19-09-17 10:12作者:田彬 王远苍

  今年以来,汉滨区发展和改革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全局所有领导深入包联村组,入户现场指导,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力的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局一是抓理论学习,提高干部农村工作经验。通过周五学习例会,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同时,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和包抓帮扶的吉河镇4个村三委班子成员60余人赴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开展“学习巴山精神·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通过学习,干部的农村工作经验、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明显得到提升。二是抓项目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全区涉农整合方案的补充完善工作,把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和带贫减贫效果明显的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督促项目加快实施,竣工投产,增加各类经营主体和贫困户收入。截至目前,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1%,超市级计划近2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9%,拨付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7亿元,扶持发展项目66个,带动贫困人数5566人增加收入,通过加大投资促进了各类经营主体的发展,全区经济在二季度发展态势平稳向好。三是抓牵总协调,全力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协调组各项工作。截止6月底,已完成年初下达的127个安全饮水工程、12个农网改造工程和9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通村通组路、“油返砂"工程已完成93%以上,预计9月底前全面完工。电力保障方面,已完成全区492个村231330户的电力达标认定工作,所有农户用电都达到脱贫退出认定标准;城区周边五大社区已全部通电,汉水集团施工的34个安置点电力工程已完工33个,面上30个点电力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运,有力保障了社区建设和贫困户搬迁入住。四是抓产业帮扶,全力做好整村退出工作。今年该局包联吉河镇4个村脱贫退出工作,该局党组选派了4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实行“走出去、引进来、相互交流”等方式,开拓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实行全员帮扶和贫困户搬迁入住销号制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两送一补”大走访活动。紧盯“两房”“两业”和“两基”建设。全年累计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全力支持各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个方面建设。目前,各村民风淳朴,环境整洁,交通便利,水、电、卫生室都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在产业方面各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如福滩村的千亩核桃园、龙潭村的杆杆种植+酒厂、桐车村的传统文化+拐枣和香椿园、汪河村的畜牧养殖等。五是抓房屋入住,提高整村脱贫质量。该局全体机关干部采取周末入户的方式,核算收入,督促房屋装修进度,狠抓贫困户入住,在“汉滨发改”微信公众号定期通报装修入住进度。同时,以问题整改推进全面达标,提高脱贫质量,为整村脱贫退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