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康市2017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一季度执行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6-24 10:20作者:

安发改前期〔2017209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安康市2017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一季度执行情况通报

 

各县区发展改革局、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恒口示范区经济发展局、瀛湖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局,各有关部门:

一季度,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全市共安排市级重点前期项目100个,总投资1416.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9个,投资689.8亿元;特色产业项目48个,投资523亿元;民生工程项目16个,投资148亿元;生态环保项目7个,投资56.1亿元。

一、项目进展情况

1-3月,100个市级重点前期项目完成投资11010万元。其中汉滨区长岭中心社区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600万元。其他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良好。西安至重庆高铁安康段项目已完成西渝高铁西安至安康段项目可研报告招标投标工作,西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已快速启动可研前期踏勘;安康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初步完成工程选址,进入审查阶段;紫阳洞口、安康马坡岭汉江大桥已启动规划论证,旬阳蜀河、棕溪和紫阳汉王、焕古、洞河汉江大桥正在开展工可研编制。安康火石岩抽水蓄能电站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并邀请设计单位进行了实地中期研究论证;安康市西城洞天凤凰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策划初稿编制,正在修改完善。安康市体育运动公园(江北体育运动中心)已完成立项、选址、项目策划等工作;安康市人民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并获得批复。镇坪县山洪沟治理工程已完成部分项目施工设计;汉江白河段综合整治项目(二期)已获得可研批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但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资金,中省补助资金比例低,贷款融资难度大,如岚皋县水系工程项目涉及面广、治理时间长,存在资金缺口;二是用地难,征占地报批手续周期长,如安康邮政快递物流中心因用地成本高而制约了前期项目进展;三是招商难,市场下行压力大,投资回报率低,如旬阳温氏6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因项目业主投资积极性不高,致使前期工作推进缓慢。

三、措施建议

一是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各级财政要多渠道筹集经费,先期安排部分前期工作经费,保障项目前期工作各阶段经费需要,促进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化解土地瓶颈制约。要着眼于产业集聚,推进产业园区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规范、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要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盘活存量土地,最大限度地化解土地问题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制约。

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督办、检查、协调服务工作力度。各项目主管部门应积极推进并联审批,提高前期手续办理效率,使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及时解决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度计划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附件:安康市2017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执行情况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418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