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6-24 10:18作者:

安发改项目〔2016236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发展改革局、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瀛湖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局、恒口示范区经济发展局,市直有关部门:

一季度,全市上下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强投资的主抓手,攻坚克难,合力推进,抓起步、抓关键,220个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实现了项目建设的良好开局,为全年保持良好态势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完成情况

22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占年度计划20%,较上年降低1个百分点。116个新开工项目开工76个,开工率65%,较上年增长25个百分点。按项目类型划分,52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3.9亿元,占年计划11.9%127个产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6.5亿元,占年计划30.4%32个民生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8.5亿元,占年计划18%9个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占年计划12%。总体呈现项目任务落实快、开工率较好、协调推进有力的特点,进展较好的项目有:G316平梁至涧池段公路改建项目、G316旬阳县旬河大桥改建工程、高新飞地经济园区一期路网工程、汉江旬阳电站、钒氮合金二期建设工程、宁陕皂矾沟生态养殖基地、汉滨青莲饮用水改扩建、石泉县鬼谷岭旅游景区开发、天一城市广场等。推动力度较大的旬阳县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创新实施微信晾晒项目进度,县上主要领导点评项目进展,对全县一季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巡查;高新区策划包装了一批投资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占全市的19%,积极承办了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进展不平衡。一是县区不平衡,从投资进度看,完成较好的旬阳县、高新区、汉滨区完成投资均在年计划28%以上,而汉阴、平利、镇坪、白河四县完成投资不足年计划20%。从新建项目开工看,开工率达到100%的有岚皋县、恒口示范区和瀛湖生态旅游区,开工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汉滨区、汉阴县和宁陕县。二是部门项目整体进度滞后,市级有关部门承担的32个项目(含跨区域和打捆项目),完成投资23.2亿元,占年计划13.3%,低于全市近7个百分点。有9个项目未开工,其中市交通局1个,市住建局4个,市文广局2个,安康职业技术学院2个。三是跨区域项目完成投资滞后,阳安铁路复线、平镇高速、安岚高速三个跨区域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仅占年计划8%,低于全市12个百分点,特别是安岚高速项目试验段建设投资未纳入统计,平镇高速完成投资仅占年计划5.6%,拉低了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整体进度。

(二)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制约尚未得到缓解,项目征地拆迁难、环境不优,仍严重制约项目推进。面对新的形势,有的县区项目意识不强,推进过程中担当不够,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回避矛盾,害怕问题,特别是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影响了一些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必须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促追赶超越”的理念,主动作为、加强调度、倾力服务,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夯实基础,着重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项目跟踪服务。认真落实项目推进机制,逐一进行梳理,主动协调服务,力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突出重点抓在建,上足建设力量,加强施工管理,明确节点,力争完成更多工作量,超额完成进度。集中精力保开工,对年内计划开工但尚未开工40个市级重点项目按照责任分工进行认真排查,逐一查找原因,列清单、建台账、定时限,制定具体的推进方案,明确部门、县区包抓领导,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开工要件,确保二季度开工90%以上,三季度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加强对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的103个项目的督查检查,确保项目真开、实开,形成更大地有效工作量。

二是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狠抓水、电、路、气、讯等硬环境建设。同时,强力优化软环境,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做到依据充分、程序规范、环节减少、内容透明。拿出服务企业的实实在在措施,实行并联审批、限期办理,打造项目建设洼地。坚决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精心策划包装项目。认真学习解读中省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一些与安康密切相关的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政策意见,主动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结合实际指导布局策划一批项目。围绕供给侧改革,用足用好PPP项目、企业债券、融资租赁等各种社会资本和融资方式,充分认识并利用好本辖区的人文、资源、环境等优势特色,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并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大项目、好项目。

四是加大项目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重点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宣传重点项目建设新成绩、新进展、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4月27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