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01 15:46作者: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 年12 月1 日


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
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2016-2020)是我市抢抓“两带一路”战略机遇,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重要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打造安康经济升级版的攻坚时期;是推进循环发展,建设秦巴明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对于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新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意义重大。根据全国、全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安康实际,现就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城镇化、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等重大机遇,突出生态立市、循环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遵循经济规律实现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实现包容性发展,通过深入调研,理清思路,统筹谋划,明确“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使其成为指导全市未来五至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系统谋划、优化布局。把发展改革贯穿规划全过程,系统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目标任务,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创新动力、要素活力。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着力优化生产力布局,正确处理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关系,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改革主线,立 足当前、谋划长远,深入研究主题主线、增长动力、发展目标等; 用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十三五”发展,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编制全域一体的空间统筹规划,增强规划的指导性。
  3.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十三 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增加居民收入、扩大社会就业、健全公共服务、完善保障体系和促进协调发展等内容,落实好中省民生投入政策,实现人口增长和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相统一。
  4.坚持功能定位、协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省主体功能区 战略,找准功能定位,实现各功能区协调发展、功能互补、各具特色。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突出政府履行公共职责、科学配置资源、强化公共服务等领域规划指导。
  5.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当 前与长远、开发与保护、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制定差别化指标体系,确保规划内容的科学性和实施规划的可行性。要突出发展环境、比较优势、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等重点问题,研究推进我市“五位一体”发展思路与对策,提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保障措施。
  6.坚持公众参与、多方衔接。坚持开门搞规划,强化规划编 制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使“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全员参与、凝聚智慧、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过程。要加强与中省市各类规划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衔接,推进规划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分析阶段发展特征。“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改革开放 与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期并存”战略判断、“四化同步” 路径设计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分析研究,注重问题导向、系统分析和风险防范,充分吸收“十二五”时期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和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准确把握阶段特征,积极适应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科学编制规划奠定良好基础。
  2.认真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 和重点领域,从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入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产业培育、结构调整、要素保障、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领域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地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编制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3.科学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项目是落实规划建设任务的 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和支撑。要充分考虑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按照弥补短板、壮大优势的原则,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等领域,策划包装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形成“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衔接,争取将我市重大项目特别是需要国家和省上审批、平衡和协调的重大建设项目纳入中省“十三五” 规划,为规划实施提供项目支撑。
  4.认真编制总体规划纲要。总体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的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和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要突出总体规划纲要的战略性、指导性,明确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布局、主要发展目标、重点建设任务、优势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布局、保障改善民生等内容。规划任务要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既要提气鼓劲、尽力而为, 又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规划目标要以五年为主,既要衔接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又要考虑更长时期的远景发展, 引导社会合理预期。总体规划纲要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编制。
  5.做深做实重点专项规划。重点专项规划是规划纲要在特定 领域的延伸和细化,是指导该领域发展改革以及审批、核准、备案重大项目和安排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的重要依据。要按照“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重点和薄弱环节,组织编制重点产业、特定领域专项发展规划,使之成为指导该领域发展、生产力布局和政府投资方向的重要依据。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由市直有关部门负责组织编制,报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抄送市发展改革委备案;县区级专项规划由各县区政府统筹组织编制。
  6.精心编制县区总体规划。依据中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市委 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制定差别化发展目标,强化空间布局和约束功能,优化生产力和重大项目布局,突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扶贫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内容,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各县区可根据实际,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设立统一的规划编制标准,强化规划的约束性。县区总体规划由各县区政府负责组织编制。
  三、进度安排
  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分为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11月底以前。主要是 拟定下发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市“十三五” 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协调指导。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对希望纳入国家和省市“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进行研究和梳理,并反馈至市发展改革委,汇总形成纳入国家、省“十三五”基本思路的建议报送省发展改革委。
  2.第二阶段(前期研究阶段):从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底。主要是开展规划前期调研活动,做好“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基本评价,完成“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协调开展重点专项规划前期准备和编制工作。确定“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框架,组织召开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及专家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意见,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形成《安康市“十三五” 发展基本思路》,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加强与省“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衔接,向省上提出我市意见建议。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按照课题研究计划,组织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本县区、本行业“十三五”发展思路,于2015 年3月底前报市“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
  3.第三阶段(纲要起草阶段):从2015年4月到2015年11月底。 在开展前期调研、确定基本思路的基础上,起草形成规划纲要框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组织专家开展咨询论证,起草形成《安康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提出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积极做好与国家、省上规划的衔接工作,力争把事关安康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纳入中省规划。
  4.第四阶段(审定印发阶段):从2015年12月到2016年3月。 按照法定程序将规划纲要草案报市政府审定,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由市政府印发执行。同步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做好各类专项规划的评审报批工作,做好规划公布实施和宣传解读工作。县区“十三五”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度由各县区政府自行安排。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安康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 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规划编制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班子,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密切配合,协调推进,确保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2.注重衔接协调。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顾全大局,密切协作,积极主动做好规划的衔接工作。要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一般规划服从上位规划的原则,做好规划衔接工作,衔接内容包括重要指标、区域发展方向、重要资源开发以及重大项目布局和重大政策保障。
  3.广泛汇聚智慧。公众参与是提高规划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 重要保障。要坚持规划编制过程的开放性,建立完善民主参与、衔接协调、论证咨询、公示听证、公布评估等有效的社会参与制度,充分发挥好规划编制咨询专家委员会、民间智库作用。设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平台,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规划编制过程真正成为汇聚民智、形成共识的过程。
  4.注重创新工作。坚持改革创新、拓展视野、深谋远虑,注重规划理念与方法创新,既要确保各级各类规划整体协调一致,又要彰显各自特色,防止“百规一面”。要注重规划内容与功能创新,突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领域,确保规划编制不越位、不缺位。要注重规划目标和形式创新,按照目标设置连续性、科学性、差异性要求,制定不同的发展区域、发展重点、目标任务和评价体系。
  5.落实经费保障。根据“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需要, 按照国家、省上统一要求,全市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咨询论证、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费用,由市财政部门按专项经费列入预算予以保障。各县(区)编制规划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部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解决。
  附件:1.安康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安康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计划表

附件1:

安康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安利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王龙军 市政府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
      唐 军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成 员:王汉琳 市长助理、市旅游局局长
      杨尚伟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
      马恒昌 市教育局局长
      李春庆 市科技局局长
      杨玉鹏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许启汉 市民政局局长
      马 勇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
      陈伦宝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廖坤波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陈 彪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石昌林 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局长
      廖良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谭书宝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吴 平 市水利局局长
      崔用慧 市农业局局长
      李本增 市林业局局长
      冉立新 市扶贫开发局局长
      刘家骐 市商务局局长
      杨海波 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局长
      郭德林 市卫生局局长
      唐 纹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陈元安 市体育局局长
      张晓明 市统计局局长
      亢岁润 市招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主任由唐军同志兼任。

公文PDF原件:安政办发〔2014〕141 号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