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发改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粮食安全考核实现“五连优”

发布时间:2021-07-28 09:58作者:邱新茂

  7月5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等13个单位关于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结果通报显示:经省政府同意,安康市等7市达到“优秀”等级,市政府获通报表扬。据统计,这是自2016年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以来,我市连续第5个年度在全省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全省仅3个地市实现“五连优”。

  安康市属粮食主销区,粮食安全基础薄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维护和保障粮食安全做为一项政治任务,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在措施上、方法上落细落实。围绕落实责任制要求,市政府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印发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了全市目标责任制综合考评加减分项,从粮食生产、储备、流通等各环节全力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一是强产能,稳面积,提产量。全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2020年,全市粮食生产面积336.32万亩、产量77.48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0.46%、1.36%。油菜面积84.41万亩、产量11.34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2.3%、1.8%。二是扩仓容,增储备,强管理。全市市、县国有粮食仓容达到14.33万吨,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8个,机械通风、粮情测控和环流熏蒸等科学保粮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适时增加粮食储备规模,加强储备安全管理,储备粮规范化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三是抓流通,提品质,保安全。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6个,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项目6个,风险监测点4个。市富硒研发中心围绕富硒粮油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形成富硒大米、油菜等标准化种植技术规范 5 项,开发优质特色富硒粮油产品 21个。汉阴县红星米业公司“秦康牌”生态香米等4家粮油品牌被评为“陕西好粮油”,其中两家被评为“中国好粮油”。四是强监测,稳市场,保供应。强化市场监测预警,优化布设粮食价格监测网点62个,审核确定粮食应急保障中心3个、应急加工企业10个、应急配送中心17个、储运企业23个、应急供应网点165个。疫情防控以来,全市粮油市场始终保持货足价稳。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