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发改局:强化粮油收购市场监管 杜绝拒收限收

发布时间:2021-06-29 17:45作者:袁国建

  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保证农民生产的粮油卖得出,杜绝粮油收购及经营者拒收、限收农户粮油,石泉县发改局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夏季粮油收购市场监管, 坚决杜绝拒收、限收。

  合理布局粮油收购网点。按照市场经营原则和经营户自愿原则,在全县11个镇设立夏季粮油收购网点25个,并悬挂收购网点牌匾,方便农户出售粮油,实现全县粮油收购网点全覆盖。

  加强宣传。深入全县各粮油收购企业和个体收购点,发放《粮食流通管理条例》40余份,张贴《粮油收购五要五不准守则》40余份,并现场宣传讲述了违规收购可能带来的处罚风险,促进了收购者对依法收购、依法经营的认识,促进经营者自觉遵章守纪意识的提高。

  强化检查。重点检查粮油收购者是否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购粮油的质量等级和价格,计量器具是否经过计量部门校检达到计量合格要求,有无存在短斤少两问题,走访了解是否现款结算,有无违规拖欠销售者的钱款和“打白条”现象,按照市场原则和公示等级、价格,有无拒收、限收农户出售粮油的现象等,保证农民卖上“明白粮油”。

  强化监督。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受理违规收购粮油线索查处,确保粮油收购市场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