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发改动态 > 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赴安康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0作者:市后扶办

  3月18日,国家发改委评估督导司评督一处处长张长海一行赴我市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省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五里工业集中区产业孵化园、汉滨区建民办长岭安置社区、江北办刘家沟社区,通过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工业园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型安置社区搬迁群众融入、住房质量安全及后续管理机制建立等方面情况。在建民办长岭社区,调研组在社区超市、乐秦佳玩具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用工、员工工资待遇、搬迁群众社保政策落实等方面情况。

  随后召开座谈会,会上汉滨区政府、农发行安康分行、阳晨集团公司、镇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支持大型安置社区建设后续扶持工作、企业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发言,详细询问了相关单位在安置社区配套设施建设、搬迁群众产业就业、目前存在的困难、金融信贷支持后续扶持工作相关情况。在座谈会上对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安康“十二五”以来累计建设集中搬迁安置社区1364个,完成移民搬迁26.73万户93.7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1%,共搬迁15.05万户50.58万贫困群众,占全市贫困人口的 63%。其中:“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0.5万户33.5万人,占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总人数39.7%,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三,搬迁规模之大、任务之重,得益于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措施得力,才能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调研组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是生产服务要及时落地,文化活动设施要陆续跟上,产业配套要有针对性,做好搬迁群众后续生产生活的保障工作,解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二是要把扶贫搬迁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土地流转,注重产业的发展和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引导搬迁群众逐步脱离旧的生活方式;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统筹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稳定脱贫的关系,充分考虑搬迁群众就业、产业扶持等方面保障措施,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陶柏林在座谈会上表态发言,我们将按照此次调研指导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在全市推行岚皋“睦邻之家”工作模式、汉阴 “138”后续扶持发展模式,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就近就业问题,让他们提振信心,使他们的生产生活得到真正改善。

  市移民搬迁公司、汉滨区发改局、人社局、教体局、住建局、搬迁办、张滩镇、江北街道办、五里工业集中区投资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