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发改局:四项措施稳市保供春节粮油市场

发布时间:2021-02-10 14:55作者:石泉县发改局 袁国建

  为强化春节期间粮油市场稳市保供和可能发生的疫情等情况,石泉县发改局未雨绸缪,积极采取四项措施确保粮油市场稳市保供。

  一是合理组织调度粮源。按照日常粮油经营消费量和社会粮油商品库存量,综合考虑春节人员返乡和消费量适度增加等因素,通过与全县13户重点粮油加工、购销企业和粮油批零大户签订《粮油市场稳市保供责任书》,引导各粮油企业和批零大户合理组织购进粮源,适度增加和保持粮油库存量水平,做到既有利于粮油经营,又有利于全县粮油市场稳市保供,落实粮油责任库存量达到800余吨。

  二是加强对粮油市场的监督检查。组织对春节粮油市场稳市保供专项检查和巡回监督检查,重点通过对全县粮油企业、批零大户粮油库存、购销批零价格、进货票据索取、质量报告检验单等情况的检查,掌握粮源购进渠道、销售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指导各粮油企业和批零大户科学组织适销对路的粮源品牌品种,在保持主要粮油商品零售价格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保持市场销售粮油价格基本稳定,通过丰富花色品种、增加销售数量提高销售收入,引导粮油经营者坚持诚信经营、诚实守信,不乱涨价,不乱提价,到2月9日,全县社会粮油商品库存统计达到848吨以上,较好的稳定和保证了市场粮源供应。

  三是强化粮油信息报送。实行重点粮油加工、购销企业和批零大户粮油购进、销售、库存、批零价格周报制度,及时掌握了解粮油市场动态和趋势,为粮油市场稳市保供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通过全县粮油应急信息网随时监测粮油市场发生的异常情况,确保粮油市场信息得到及时掌握。春节放假期间,对部分重点粮油店的销售及价格等情况还将实行日统计报告制度。

  四是强化应急粮油储备的监督和管理。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管,保证应急粮油库存数量达到账实100%相符、质量100%达到质量标准、随时调度100%有保障,为粮油市场应急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