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县发改局:苏陕协作镌刻在茶歌紫阳的水墨画卷

发布时间:2021-01-05 10:05作者:紫阳县发改局黄治涛

  沿着绵延千里的汉江一路向西,在陕西南端,苏陕协作在巴山北麓,汉江上游的茶歌紫阳镌刻下一幅幅水墨画卷。

  2016年,江苏新北区与陕西紫阳县结成“携手奔小康行动”对口协作县(区),新紫两地认真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不断持续加深协作,在资金帮扶、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五年来,苏陕协作硕果盈枝。

 选准产业扶贫牌,托起增收“小康梦”

  “政府扶植我上马、我帮百姓千百家,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这句总是挂在嘴边说的话,来自紫阳县山水茶厂负责人杨锐。 2017年,在脱贫攻坚感召下,怀着建设家乡回馈父老乡亲的真挚之心,他筹措资金300万元,建起了洞河镇田榜村第一个标准化茶叶企业——紫阳山水生态茶厂。2018年、2020年紫阳县将230万元苏陕扶贫资金下达给山水茶厂,经过三年来不懈的努力,山水茶厂实现年加工茶叶14吨以上,销售总额达1300余万元。通过园区务工、订单收购、物资发放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01户,贫困人口380人,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近年来,紫阳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把产业建设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抓手,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大力发展茶叶、魔芋、中药材、蜂糖李等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以来,该县利用苏陕协作项目资金支持以茶叶为主的产业项目162个,累计投入1.616亿元,新建和改造茶园3万余亩,新建李子、花椒、中药材、魔芋等园区2.9万亩,壮大了像和平茶业、康硒天茗、闽秦茶业、紫阳春茶业、李缘丰蜂糖李、紫润花椒等一批园区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以订单收购、园区务工、土地流转、种(养)殖加盟、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项目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长效机制,真正把贫困村、贫困户嵌在了产业链上,带动4万余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为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连通就业扶贫路,装好致富“助推器”

  对于紫阳县麻柳镇群众李顺敏来说,2020年12月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她在电视上,而且还是中央电视台上,看到了自己,央视4套中文国际频道《中国舆论场》播出的中舆记者走进安康,期间有个片段,麻柳镇新社区工厂员工李顺敏一边手脚麻利的踩着缝纫机,一边对央视记者侃侃而谈:以前啥都不会,没事的时候瞎转悠,一天天没事做,自从镇上办了这个社区工厂,我不光有了工作,而且还成了厂里面的老员工,熟手了,每个月能拿三四千块钱,政府为我们考虑的太周到了。李顺敏口中的社区工厂就是在苏陕资金支持下于2019年8月在麻柳镇街道新创立的一家新社区工厂。近年来,紫阳县抢抓江苏等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历史机遇,把产业合作作为对口协作的重点,把招商引资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抓手、对外开放的第一动力、追赶超越的第一突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大力发展社区工厂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借助苏陕扶贫资金建设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引进毛绒玩具、服饰鞋帽、工艺品等各类新社区工厂41家,带动1400余人年人均增收15000元以上。新社区工厂的落地开花,为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实现了移民搬迁“搬得下,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标。至此,一幅“引进小工厂、带动大产业、致富老百姓”的新社区工厂扶贫蓝图在紫阳大地徐徐拉开。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在紫阳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强,形成了“企业就在家门、致富就在身边”的产业扶贫新格局。从在紫阳的“一枝独秀”到各县区“百花齐放”,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真正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装上了“助推器”。

  织好消费扶贫网,助力产销“两头甜”

  “我们是以紫阳野油菜为主要原料,经过加工制作成紫阳特色的撩酸菜,与常州天目湖南山竹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协议,搭建销售平台,把具有紫阳特色的农产品销往江苏等地,2020年第一季撩酸菜已销售50余吨,销售额98万余元,带动172户贫困户增收,每年可以生产三季,第二季正在生产中,一年下来,可以实现贫困户增收2000元左右。”紫阳县苏秦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曹治兵高兴的对笔者说到。

  近年来,紫阳县借帮扶地区市场,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围绕茶叶、洋芋、撩酸菜、魔芋、金钱橘、玉米营养餐等产业,采取“电商平台销售、订单农业合作、新零售战略辅助”三种方式,初步建立起电商产品供应链、电商服务运营、物流仓储等体系,建成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仓储中心、1个县级网货供应中心,13个镇级服务站,13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有力拓展了本地特色富硒产品销售渠道。通过苏陕资金扶持的企业向全国各地推广销售富硒茶叶、撩酸菜、木耳、玉米稀等农特产品 5000 余万元,2020年销往江苏等地撩酸菜、富硒茶叶、 木耳、玉米稀等农特产品 1387 万元,带动贫困人口 5569 人增收。

  建好便民“社区之家”,搬迁群众安居又安心

  肖明科是红椿镇七里沟社区的新搬迁入住户,肖老汉原来想借着乔迁新居的机会把儿子婚事一起办了,但又怕违反了新民风政策,整日里心事重重,新上任的社区支部书记王琦了解到这个事情后,找到老肖,对他说:新民风建设并不是所有事都不准办,婚丧嫁娶该办的还是可以办,只是提倡新办、简办”,并主动提出由社区红白理事会帮忙操办,现场解决了老肖的一桩烦心事。搬迁户陈发典原居住双安镇白马石村,搬迁后入住城关镇任河社区,两地相距50余公里,为办理孩子的转学手续他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仅用几分钟就办好了。为建好搬迁安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县以抓基层党建为引领,统筹中央预算内和苏陕资金1200余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1个,设置“一站式”办事大厅,为搬迁群众提供综合、高效服务,让搬迁群众在社区有了“家的感觉”。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背景下,陕西紫阳与江苏常州市新北区在“携手奔小康”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道路上并肩前行,五年来,扶贫协作硕果累累。实施协作项目334个,投入资金3.913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000余人增收......

  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既是两地开展务实协作的生动实践,更是在“汉江画廊 茶歌紫阳”这方热土镌刻出一幅幅水墨画卷、一曲曲旋律优美的赞歌。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