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发改局:苏陕合力兴茶业 铺就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1-25 09:19作者:黄莉

  平利县与武进区结对帮扶以来,结合资源优势,把发展茶业为作为增强“造血”能力、推动产业扶贫的突破口,通过壮基地、建机制、拓销路,实现平利县茶叶从小到大、从强到弱的巨变,使之成为脱贫致富的大产业。2020年在云南举办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训班上,平利县《东西协作兴茶业 同心共奔小康路》经验做法入选《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案例选编》。

  壮基地,促特色产业强起来。坚持茶饮产业一业率先突破,将苏陕扶贫协作资金重点用于支持茶饮产业发展,先后支持茶饮产业项目60个,辐射建成面积达18492亩的镇村级茶叶基地,有力助推平利茶产业实现镇、村、户全覆盖。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老县镇蒋家坪村视察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得益于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建设高效茶园基地1200亩,辐射带动农户种茶1800亩,先后带动72户234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建机制,聚贫困群众富起来。充分发挥武进专家人才技术优势,实行武进来平挂职专业技术人才包联贫困村机制,通过采取定期走访、田间指导等方式,开展新优品种推广和生产技术指导,有效提升茶农种植管理水平;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采用集中授课、专题辅导等形式对龙头企业负责人及产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全方位培训,提高其产业发展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制定出台《平利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持续强化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建成后带贫增收工作的通知》,促成5643名贫困群通过劳务用工、产品回购、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与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机制,因茶兴业、因茶致富,实现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拓销路,助富硒茶叶俏起来。充分发挥武进市场优势,两地先后举办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专场推介会、“平利特产进武进.百家企业手拉手”招商推介活动、“荔直播·我为你而来”、“10万元消费券助力平利山货进常州”等专场直播,重点宣传以平利女娲茶、绞股蓝为首的农副产品,有效提升了平利茶叶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在江苏成功开设“第一书记扶贫超市”专馆、苏合爱心超市专区,平利茶企与超市签订购销合同,定期输送产品,大力推进平利茶叶走进江苏商场、进社区、进高校、进机关,累计销售农副产品5000余万元,让平利茶叶走俏江苏。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