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发改动态 > 正文内容

众志成城聚合力 积极作为显担当

— 安康市优化营商环境参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6 09:24作者:市营商办刘琛 唐晓

  “真金不怕火炼,公道自在人心”,随着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推进会的召开,我市吹响了参评工作的战斗号角。

 战前部署,超前谋划积极作为

  营商环境评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自2018年全国首次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以来,参评城市逐年扩围,近三年共180余个城市(新区)参加评价。今年,陕西省参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方式方法,对省内各地市进行首次省级评价。

  ● 早谋划。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牵头单位,市营商办在广泛查阅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资料的基础上,提前部署,于今年7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陕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通知》,向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初步介绍了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评价内容,提前发出“考试大纲”。

  ● 建队伍。在省级评价工作流程初步确定后,市营商办先于省级培训前一周,召开全市评价工作动员会,对评价指标体系、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4天内精准组建36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计100余名业务骨干赴西安参加省级培训。

  ● 强组织。从省级培训到现场填报仅有10天时间,培训会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我市率先召开营商环境评价推进会,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设统筹协调、后勤保障、督查问效3个工作组和18个指标专班。各专班分别组建资料准备、现场填报、后方支援3个团队,各团队设AB角协同作战。


战时联动,多管齐下齐心应对

  评价工作是对城市竞争力的考量,亦是对统筹协调、协同联动、个人能力的综合考验。11月9-13日,18个工作专班共计140余人的现场工作团队,及在安的49个后援单位和不计其数的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5天的联合大作战。各专班讲政治、敢担当,业务熟、应变快,抢时间、强协作,凝心聚力顺利完成现场填报工作,充分展示了团队合力和过硬作风。

  在短暂又漫长的5天时间里,填报团队全力以赴,时刻以维护安康荣耀、行业荣誉、集体利益为己任,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人和事:市发改委主动牵头最复杂的包容普惠创新指标,组建了本次评价工作人数最多的工作专班;市行政审批局牵头3个一级指标,调动全局力量攻坚克难;市人社局在填报当天,所有业务科长集中办公,第一时间提供后援;市税务局组织20余人的填报队伍赴汉集中办公;市商务局在进博会结束的当天,所有工作人员转战填报现场;市工改办针对现场填报规则变化,及时调整战术,填报当天加班到凌晨3点;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个指标专班,携带专用办案设备赴汉,其中一名填报人员在填报室连续高强度工作8小时;市市场监管局牵头2个指标、配合2个指标,带队领导和工作人员连续现场办公4天;市文旅广电局填报人员舍弃第一次关键填报机会,凭大脑记忆了文旅广电、教体、卫健、民政等4个单位的评价范围,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为补充印证资料赢得时间;还有许多后援人员在填报当天,寸步不离办公室,想方设法收集印证资料,及时支援......


战后复盘,不等扬鞭自奋蹄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评价是手段,目的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各填报团队在8小时高强度填报后,第一时间开展复盘,回忆题目、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各单位在感慨题目难度大的同时,深深思考工作缺项,不唯评价,但唯工作提升,不唯虚名,但唯真抓实干。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营商环境评价现场填报工作已结束,即将进入第三方现场查验环节,这支营商团队将继续强化担当、践行使命!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