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建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16:59作者:

安发改项目〔2020〕355号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市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建设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发展改革局,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经发局,市直有关部门: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持续做好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促进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比较顺利,现将市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26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44.1亿元,占年度计划46.9%,低于序时进度3.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低2.1个百分点。其中:132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完成投资181.6亿元,占年度计划51%;128个新建项目开工97个,开工率76%,完成投资62.5亿元,占年度计划37.7%。135个市级重点前期项目中有35个项目完成年度前期工作任务,7个项目已提前开工建设。

分行业看,62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3.9亿元,占年度计划46.4%;152个产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16.2亿元,占年度计划48.2%;35个民生工程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占年度计划47.6%;11个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占年度计划31.3%。均未实现“双过半”任务。

分区域看,紫阳、宁陕、岚皋、平利、镇坪5县完成投资占比超过50%,汉阴、旬阳、石泉、高新4县区完成投资占比分别为49.09%、48.27%、47.78%、46.6%,汉滨、白河、恒口、瀛湖4县区完成投资占比较低,分别为40.26%、39.96%、27.26%、27.2%。市直部门负责的项目,在平镇、安岚等高速公路项目强势带动下,完成投资占比超过50%,但仍有G345新建至宁陕公路、安康汉江大剧院广场及周边配套道路等7个项目完成投资占比低于30%。

从新建项目开工情况看,除宁陕县、安康高新区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外,其他县区还有有31个新建项目未开工建设,其中:市直4个,汉滨7个,石泉4个,紫阳3个,白河3个,汉阴2个,平利2个,旬阳2个,岚皋1个,镇坪1个,瀛湖1个,恒口1个。

从续建项目完成投资情况看,紫阳、石泉、岚皋、旬阳、宁陕、平利、镇坪、白河8县完成投资占比超过50%,汉阴县、安康高新区、汉滨区3县区完成投资占比超过40%,瀛湖、恒口2区完成投资占比低于3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开工复工不尽理想,未能形成更多实物量。128个新开工项目还有31个未开工建设,只完成年度计划37.8%,欠账较大;续建项目施工强度不够,其中有20个项目完成投资不足30%,投资支撑作用减弱。二是县区进展不平衡。汉滨、石泉、平利、白河、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比低于全市水平,其中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完成投资占比仅为27.26%和27.2%。三是工作推进力度尚有差距。个别县区、部门抓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所减退,缺乏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讲客观多,找主观原因少。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夯实项目责任。建立“市县领导包抓,行业部门包联,县区服务推进”的“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坚持集中开工、联席会议等工作方式,加强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推进,以项目快开快建快入统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确保项目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扛起抓行业投资的责任,深入分析本行业项目建设情况,督促帮助各县区抓好行业项目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抽调精干力量进驻项目现场,进行督导服务,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研究问题、现场解决问题。

(二)全力抓项目进度。紧盯26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抓节点、提速度。对未开工的3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上半年集中开工没有实质性进展的项目进行逐个排查,查明原因,摸清症结,弄清障碍,建立台帐,7月中下旬组织三季度集中开工活动,力促新开工项目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形成投资新增量,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开工的项目,各县区要抓紧进行调整替换。对在建进度慢的项目,要加强与项目单位沟通,优化施工计划,加强施工组织调度,加快施工进度,以超补欠尽可能多的完成投资量。对计划投产的项目,督促建设单位加快收尾和调试工作进度,促进项目尽早竣工投入使用产生效益,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更高质量谋划项目。各县区各部门要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坚持当前与长远、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围绕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11大类投向、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8个领域66个专项、中央特别国债支持的4个领域32个专项,谋划更多前期手续完备、建设条件成熟的补短板项目,争取更多中央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争取支持。聚焦“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谋划一批带动力强,立足长远的重大项目,强化向上汇报衔接,争取更多项目挤进中省“十四五”规划盘子,确保我市项目建设接替有序、滚动发展、后劲有力。

(四)更大力度开放招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上门推介、云招商相结合,紧扣六大特色产业和包装饮用水、毛绒玩具、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推进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承接好产业梯度转移。要全面梳理已达成投资意向尚未落地的重点招商项目,强化沟通衔接,增强项目业主投资信心,力促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附件1:县区(部门)重点项目1-6月完成情况表.xls

附件2:市重点项目未开工.xls

附件3:市重点项目进展慢续建.xls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17日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