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我要留言 > 网友留言信息 > 正文内容
建议信息
建议主题 关爱母婴健康,建议公共场所因地制宜设置便民母婴室
建议人 网友彭惠敏 发布时间 2020-11-10
留言内容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关爱母婴健康,倡导母乳喂养”已成为社会共识,哺乳期妈妈对母婴室的需求渐增,越来越多处于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却面临着没有合适场所哺乳的困境和没有方便的挤奶场所、挤出奶无法保管的烦恼。为更好地解决女职工在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实际困难,以及经期的不适,帮助她们健康、安全、无忧地渡过特定生理期。在育龄女职工人数较多,有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为女工搭建温馨驿站,因地制宜设立“母婴室”。“母婴室”项目,旨在为职场经期、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为职业女性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母婴室”场地以5—50平方米左右为宜,简单的母婴室只需配备“哺乳免扰牌”、桌子、椅子、空调、冰箱,哺乳妈妈日常用品(哺乳袋、纸巾、奶瓶清洗剂),资料架(放置母乳喂养、育儿车等杂志)等物品即可。使该项目成为母婴健康科普知识的推广平台、妇联履行职责的服务平台、女职工贴心交流的沟通平台和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关爱平台。

   小空间”体现城市“大文明”。建议政府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纳入《政府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中,将母婴室的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任务中,驱动母婴室的建设驶入“快车道”,开启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监督的母婴室社会共建模式。

已建设好的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议开发上线母婴室地图系统,通过妇联微信公众号等,链接进入“母婴地图”菜单栏,方便市民一键搜索导航至母婴室。同时,与百度地图合作,将母婴室信息及时更新至百度地图,只要打开地图,将自动以距离远近排序列表弹出母婴室地点信息,并在地图中标记,为市民查询、浏览、导航及评价母婴室提供便利。

办理信息
回复时间 回复时间:2020-11-10
回复内容 管理员回复:        您好,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和建言献策,我们将认真研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综合考虑,予以吸纳。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