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改委文件 > 发改委文件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安康市科技局、安康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9 17:07作者:

各县(区)发改(经发)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科技局、妇联,市粮库: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根据中省关于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部署要求,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妇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二、活动内容

  (一)发布我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拟在全市范围内确定公布一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以基地为抓手,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以更高的热情支持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二)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宣传周期间,各县(区)、各单位要围绕2020年主题,在居民社区、学校校园、粮食经营企业、放心粮店、餐饮食堂等场所,通过张贴悬挂宣传图文海报、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教育资料、爱粮节粮反对浪费倡议书,以及向广大干部群众发送宣传短信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造势,营造全社会关心粮食安全,自觉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

  (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

  各县(区)发改(经发)局、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围绕“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随手拍、开放日体验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各县(区)发改(经发)局要组织本地粮食企业、粮食质检机构、科研院所面向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媒体记者等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主题实践等活动;或组织专业力量“走出去”,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普及讲解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等;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群众等进粮食企业、进粮库,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粮食储备管理情况,宣讲粮食政策和安全形势。各县(区)教育局要组织引导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学知识普及、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等活动。

  三、具体安排

  10月16日,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市级主会场设在汉滨区。汉滨区发改局要组织本地农业、教育、科技、妇联及粮食企业等部门单位,开展宣传资料、宣传品发放和产品展示等活动。

  活动期间,各县(区)要举行本县(区)主会场活动,切实开展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10月21日前,各县(区)、各单位将活动开展情况(含实施方案、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市发改委。10月25日前,由发改委汇总上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是组织开展国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各县(区)要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周密部署策划,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二)扩大舆论宣传。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理念和知识。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资源,推广宣传活动,放大宣传教育效果。

  (三)严守规定要求。各县(区)要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合理确定活动举办方式,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严格遵循我市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节俭办活动。高度重视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做好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联系人:邹荣 3213326 电子邮箱:akfgjdjc@163.com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安康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