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发改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爱粮节粮反对浪费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9-15 16:59作者:姚明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现向全市发改系统发出如下倡议:

  一、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更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全市发改系统要积极主动履行好社会责任,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继续借助“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等活动载体,通过粮油科技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饮食消费方式,持续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开展节粮减损。全市发改系统要采取各种措施,减少粮食生产、流通、存储、加工环节的损失浪费。引导和帮助农民做好收获粮食的家庭储存,努力做到增产增收、颗粒归仓。流通和仓储企业要继续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科学储粮、节粮减损的能力和水平。粮食加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减少过度加工,提高成品粮转化率,延长产业链条,搞好原粮和副产品综合利用。充分发挥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服务效能,积极应用农户科学储粮仓,实施科学储粮防霉防虫防鼠,帮助农户科学收割、科学晾晒、科学运输、科学储存,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增效增收。

  三、大力倡导健康消费。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绿色科学消费理念。提倡科学饮食,合理膳食。抵制“野味诱惑”,拒绝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自觉践行餐饮新风尚,注重文明礼仪,遵守餐桌礼节,提倡分餐制,推行公筷公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之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机关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努力推动爱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