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发改动态 > 正文内容

营商环境·​最安康丨安康高新区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

发布时间:2020-07-21 15:20作者:

  近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同意建设首批6个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的函》,经陕西省人民政府同意,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

  安康高新区作为陕西向南开放的第一门户,是安康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现代城市新区和新安康门户区”,在申报协同创新区过程中,安康高新区依托特色产业、营商环境、交通区位等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符合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扩大开放总体要求,对促进全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具有突出作用;在高新技术、产业配套、现代服务、扶贫产业等方面与陕西自贸试验区相关片区、功能区有明确的协同发展产业方向。强烈的协同创新意愿,和承担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扩大试点任务的决心,也是安康高新区成功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的重要因素。

  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创新区,将实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根据各自优势产业,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纵、横两个方向共同构建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路径,不断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打造秦巴地区技术含量高、竞争实力强的产业集聚区与示范基地。实现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协同打造与关天经济区产业配套的产业体系,发展上下游产品和服务项目,促进区域产业合理布局、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实现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共同围绕战略新兴、现代服务、地方特色等产业,以创新协同为目的,以人才协同为立足点,以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和合作机制创新为手段,推动企业对接、项目共建,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再创新能力。成为制度创新的区域高地。以制度对接、政策互动、区域协同为核心,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把协同创新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辐射带动明显、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水平经济功能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协同创新区典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通过与自贸试验区在政策、资源、要素和功能等方面的对接与协同,把协同创新区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核心动力,挖掘改革创新空间,搭建协同发展平台,共享自贸试验区发展政策,建立双向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协同创新区努力培育和推出自己的首创性创新成果,在自贸试验区深化实施,为国家改革创新贡献更多安康经验。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