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2 08:23作者:

  2020年5月,安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安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2020年6月6日,市政府以安政发〔2020〕1号文件予以印发执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计划》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综合考虑整体经济下行、提高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统计制度变化以及省定考核目标等多种因素,既自我加压,又量力而行,注重扩大总量与提质增效相结合,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行了科学设定,提出了6项工作任务。

  《计划》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新局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对全年的发展目标进行了适当下调。《计划》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左右,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和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4%以上;完成省定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剩余1.74万户3.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

  围绕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计划》提出了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6项主要任务:一是突出项目核心,夯实经济稳增长基础。全年安排重点项目260个、年度投资520亿元。统筹推进安康机场及空港区建设,确保年内通航;全力推进西康高铁尽早开工。加快实施平镇、安岚、宁石高速公路、沿汉江公路和G541、G345等干线公路改扩建项目,确保平镇、安岚高速年内通车。二是突出产业支撑,加快结构转型升级。发展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0个以上。壮大“六大”支柱产业,培育毛绒玩具、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户以上。重点抓好生态康养、富硒产业两大千亿产业,推进“康养+”新业态培育和产业融合发展,新建富硒产业园区20个,新开发富硒产品20个以上,全力打造全国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三是突出生态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深入推进秦岭生态环境整治和巴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5天以上。实施“湖城一体、疏解老城、重心北移”战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安康高新区、新安康门户区、城东新区、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城镇化率达到51%。四是突出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剩余的1.74万户3.34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继续实施脱贫攻坚“五大工程”、1364个易地搬迁安置区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管理服务、权益保障和“三业”统筹等后续工作,探索创新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康模式”,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五是突出改革创新,优化环境开放招商。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实抓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实施“开放招商提升年”活动,全面落实招商引资15条政策措施,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0亿元以上。六是突出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生活福祉。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推进健康安康建设,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积极备战十四运,加强城市社会治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验收命名;扎实做好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民生保供、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