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11:10作者:

  2019年2月25日,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安康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2018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实施路径,聚焦追赶超越目标,扎实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快进、质效提升、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33.8亿元,增长10.2%,高于计划目标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4%;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3%。

  《计划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18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一是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二是项目投资发挥关键支撑作用;三是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四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五是统筹城乡加速推进协调发展;六是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全面加强;七是民生保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八是改革创新有效激活发展动能。同时,认真分析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五个坚持”和“五新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坚定践行“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敢创一流、敢挑重任、敢为人先,确保实现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

 三、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综合考虑整体经济下行、提高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统计制度变化以及省定考核目标等多种因素,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注重扩大总量与提质增效相结合,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行了适当下调,增加了部分反映高质量发展、体现结构变化、顺应民生需求的指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和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化率49.3%。完成省定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实现22.9万贫困人口脱贫、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四、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关键强支撑。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巩固投资高位运行和持续增长态势。

  二是聚焦有效供给,着力抓重点兴产业。全面提升园区要素吸纳、产业配套和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构建以园区承载为支撑、特色农业为基础、绿色工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抓短板助脱贫。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注重二者深度融合。

  四是聚焦生态建设,着力抓保护守底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五是聚焦城镇建设,着力抓管理提品质。强化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以中心城市为引领,抓好规划建设管理关键环节,打造高品质的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有特色的小城镇。

  六是聚焦营商环境,着力抓改革促招商。紧扣开放招商“第一抓手”,坚定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七是聚焦民生关切,着力抓普惠促公平。主动顺应群众需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中安全感更强、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好。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