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廖良成关于《安康市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23 09:16作者:

  2019年4月16日,市政府办发布了《安康市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9〕2号),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特制定《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一)组织起草。市营商办参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讨论稿。

  (二)征求意见。初稿形成后,经书面征求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在梳理汇总研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文稿进行反复修改,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登记发布。送审稿经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导小和市政府办审定后,准予印发。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有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营造创业创新良好环境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等6个方面。

  (一)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从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和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内容,细化落实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二)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从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推进通关便利化和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内容,细化落实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三)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从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和加快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内容,细化落实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四)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从清理经营服务性收费、整治乱收费行为、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社保费率和减轻企业负担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内容,细化落实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五)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从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和加快落实各项产权保护措施两个方面明确了工作内容,细化落实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和抓好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内容,细化落实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从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科学施策积极沟通、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和强化督促加强落实等四个方面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