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导报:政策措施“硬核接龙”,陕西安康激活项目建设“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05-06 14:07作者:姜波

  富强机场建设主体工程顺利推进,项目施工进入冲刺收尾阶段;西康高铁作为2020年陕西省级重点项目中首个新开工项目,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平镇高速路13个标段全部复工,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夕建成通车……陕西安康在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寒冬后,按下发展“快进键”,政策“组合拳”叠加复工复产“硬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加快开工。

 在项目现场调研督战

  复工以来,陕西安康高新区管委会一边加速协调项目审批手续,一边多渠道提供各种生产要素保障,安康北医大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3月31日获批口罩生产许可,当日启动了日产20万只口罩生产线。“项目能够快速投产,除了自己的努力,政府的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这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动力。”项目负责人姚光新说。

  为破解像北医大公司这样的企业及项目存在的实际难题,3月2日以来,安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县区、镇办和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在开工一线办公落实,在项目现场调研督战,31名安康市级领导包抓市级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市级领导带领6个指导组,集中一周时间对各县区社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4月8日~9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联点调研组深入旬阳县、平利县,对现阶段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现场研究解决方案,为稳投资促增长支招纾困。对标全年目标,安康市级发改部门同步建立领导联系县区稳增长工作机制和每月经济运行研判制度,提出应对措施,解决县区实际困难。

  政策硬措施激活项目发展

  “项目是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保障社会民生的关键支撑。”4月14日,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在全市近期和“十四五”重点项目策划座谈会上表示,为推动稳投资促增长工作,安康市政府出台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9条措施,先后制定印发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力促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化危为机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5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安康全市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20%以上、市级财政筹措资金30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实行重点工业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用工、融资、销售等难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安康市发展改革部门优先落实资金争取,金融部门优先落实信贷需求,税务部门落实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农发行、长安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实际发放贷款55.3亿元。国资委等部门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和工业集中区投融资公司标准化厂房的中小企业实行租金减半;商务部门对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物流费用给予不低于30%的补助;住建部门对部分确有困难的新开工项目暂缓缴纳劳保统筹费,鼓励项目开工。人社部门先后出台农民工返岗复工7条意见、援企稳岗20条具体措施,将招工作为县乡“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点对点”服务保障。截至3月底,累计返岗复工农民工37.86万人。

  一条条好政策硬措施激活了项目发展的“一池春水”。安康全市2020年确定的1228个重点项目中,398个续建项目复工396个,复工率99%;830个新建项目开工527个,开工率63%。安康机场迁建,平镇、安岚、宁石高速,中心城市长春路、北环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加速推进。

  安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全市项目开工复工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市县协同推进项目机制,落实开复工时间节点和推进措施,重点项目开复工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力争6月底前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年度投资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截至4月17日,安康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60个,其中132个续建项目复工131个,复工率99%;128个新建项目开工87个,开工率68%。省级重点项目26个开复工25个。

  紧盯国家和省级战略规划

  为追赶超越蓄积发展后劲,结合“十四五”发展重点,目前,安康全市上下抢抓政策机遇,主动谋划包装优质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支持。

  据了解,紧盯中央、陕西省战略规划以及国家投资方向,突出项目核心、产业支撑、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等内容,安康全市今年计划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60个,总投资27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0亿元。安排市级重点前期项目135个,总投资2000亿元。与去年相比,重点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年度投资分别增加30%、8.9%和6.1%,呈现出项目体量大、涵盖范围广、产业关联度高的新特点和新格局。

[责任编辑: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