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 正文内容

市发改部门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09 14:05作者:李隆均

       4月8日,我市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主任廖良成介绍了脱贫攻坚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发改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苏陕扶贫协作,扎实开展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自2016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累计投入资金84.87亿元,新修农村通村通组公路11513.88公里;建成饮水安全工程2168处,解决了65.9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困难;实施行政村电网改造998个,实现了电力入户100%,行政村全部通动力电的目标;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73个,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医疗保障能力。期间,仅发改部门争取各类中省补助资金55.4亿元,直接投入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9年底,全市992个贫困村“路、水、电、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并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苏陕扶贫协作全面深化。截至目前,我市与常州两市开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交流学习共计863批次7832人次;争取省级扶贫协作资金20.1亿元,县、镇对口财政援助资金3663万元;累计建成“新社区工厂”587家。实施苏陕扶贫项目1002个,落地产业合作项目86个,援建扶贫车间74个;举办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210场,组织贫困劳动力到江苏就业5728人次,动员83名贫困学生到东部职业学校就读。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实施镇村结对帮扶77个,学校、医院结对帮扶105个。汉滨、宁陕、岚皋、平利、旬阳5县“携手奔小康”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全面加强。“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建成搬迁安置区1364个,搬迁群众94.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1%、占全省搬迁总人口的40%。市发改委以“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为重点,以实施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即围绕党建引领,实施基层组织规范提升行动;围绕产业支撑,实施创业就业行动;围绕社会管理,实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围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补短板行动,通过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抓点示范,扎实做好后续扶持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易地搬迁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争取中省资金2.31亿元,实施补短板项目35个。已建成新社区工厂449个、产业园区793个,吸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1.4万人。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