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发改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发改委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8 11:58作者:梁粟丰

  3月12日至13日,市发改委主任廖良成亲自带队,深入汉滨区建民办长岭社区、江北办刘家沟社区,平利县西河镇东坝村、大贵镇、老县镇太山庙、长安镇集镇等安置点调研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

  每到一处,廖良成详细询问安置社区安置情况和当年减贫情况,了解易地扶贫搬迁补短板项目前期准备及申报情况。

  在刘家沟社区调研时,廖良成指出,安置区的社区基础建设关系到社区能否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服务,只有配套健全的基础设施才能让搬迁群众住得稳,住得踏实。要整合安置区周围的社区资源,为搬迁社区提供医疗、教育等服务。在后续扶持工作中,要注重抓好搬迁群众的就业,要结合社区周围现有条件,拓宽搬迁群众就业门路。安置社区是搬迁群众自己的家园,要鼓励搬迁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社区的管理与建设。此外,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为切入点,开展多种途径的教育,帮助他们改变陈规陋习,尽快适应并融入城镇新生活。

  廖良成强调,汉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布广、搬迁安置群众体量大,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就要牢固树立长远意识和全局意识,坚持统筹谋划与抓点示范同步推进,切实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在具体推进上,要在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权益保障等工作上不断创新,强化项目包装和项目落地,多方争取支持资金,确保后续扶持工作稳步推进。

  大贵镇安置区开展社区工厂帮扶就业,通过扶持嘉鸿手套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既产生经济效益,又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了搬迁群众就业与社区发展的有机结合。

  让搬迁群众生活“稳得住,能致富”一直是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目标。平利县西河镇东坝村对易地搬迁后的500亩土地进行流转,承包给陕西鸿安兴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西河蔬菜示范基地,建成年产蔬菜1000吨以上、产供销一体化的蔬菜全供应链体系,保障了搬迁群众的日常生活,还缓解了平利县蔬菜市场半数靠外调保供的窘况,更是最大程度解决了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难题。

  在调研时,廖良成反复强调:各县区、各部门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统筹部署,按照“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工作要求,以实施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整体推进和抓点示范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