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 正文内容

头条丨乘着开往春天的专列“出发”!

--安康赴常州农民工千里复工路见闻

发布时间:2020-03-04 11:18作者:唐晓

  

     “现在党的政策好,不光为我们防疫安全着想,还提供免费返岗火车票,真是感谢政府啊!”……3月1日,安康火车站一批特殊的乘客有序走进候车室,原来这是151名安康籍农民工即将乘坐专列返岗复工。带给这些农民工的惊喜不止是一张免费的火车票,还有安康市政府送给他们的一份份特殊见面礼。

      专车送站,“点对点”确保安全高效

      “请大家准备好身份证,测量体温后上车登记……”随车防疫员向返岗复工人员提醒道。

      3月1日上午,各县区随车防疫员和发改局工作人员组织返岗复工人员依次排队,逐一测体温、做消毒,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核定载客人数50%控制客座率,行驶期间,全车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车辆随车配备测温仪、消毒水等防护用品,确保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上午11点,经过消杀通风后的5台专车从各县区陆续抵达安康火车站。

      助力企业返岗复工,市发改委采用“点对点”专车定制送站服务,对每辆车科学调配,周密部署,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确保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及时畅通。

      爱心礼包,在细节中感受温暖

      “这是给农民工兄弟们准备的行李包,请务必准时送到”,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反复跟物流公司沟通。

      为全力以赴做好赴常州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市发改委成立常安集中返岗复工工作组。从2月24日起,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克服疫情期间物资紧缺的困难,跑遍了全市所有商场、运动品牌店铺,最终从广州协调151个背包,赶到3月1日活动前运送回安康。

      为筹集返岗复工人员的防护口罩,市发改委除了从各个药店零星采购外,紧急调用机关干部备用口罩,确保每个返岗复工人员防护口罩可替换;同时,精心准备消毒湿巾、雨伞、毛巾、香皂、面包、矿泉水等出行必备用品,并协调大地保险公司为每个返岗复工人员赠送了出行保险,确保疫情期间出行安全。

      短短的几天时间,一个个倾注了发改人温暖情谊的“爱心大礼包”整装待发。在当天的送站仪式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市发改委主任廖良成、市人社局局长汪小卫、市卫健委主任王龙军等同志,把这些“爱心大礼包”亲自送到返岗复工人员的手上。

     绿色通道,高效安全快速通行

     “请安康市赴常州返岗复工人员跟随我们的引导牌,从绿色通道统一乘车”,安康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用扩音喇叭引导乘车。

      为降低返程运输疫情的传播风险,市发改委多次与安康火车站接洽,协调火车专列,研究部署务工人员运输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火车站为务工人员开通“绿色通道”,提前对务工人员进站通道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对候车区域消毒通风,在进站测温处、站台防护、进站引导等关键岗位增派人手,进一步做好务工人员进站乘车、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体温监测不漏一人、行李安检不落一件、站台上下快速安全。

      全程陪护,贴心服务确保旅途顺利

       “我们是第一次享受这种待遇,不但乘车不要钱,车上还有这么多人服务。现在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是越来越关心了。”来自汉阴的王大槐激动的说到,对于此次外出务工之行颇为感慨。

      为有序保障赴常州农民工的行程安全,由市发改委副主任曾朝阳带队,各县区工作人员、防疫员组成的工作组,全程护送到达常州。

      同时,在列车上,全程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防疫员一天2次贴心体温测量,沿途提醒带好口罩,讲解防疫相关知识,确保行程中防疫到位。

      无缝对接,常安协作一家亲

      “旅客朋友们,前方到站——常州站,请大家提前收拾好行李物品,按次序准备下车……” 3月2日中午11点34分,列车徐徐进站,151名安康籍返岗务工人员顺利抵达常州。

      列车停稳后,戴着口罩的务工人员有序排队下车。在列车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在站前广场,常州市政府领导和多家企业的负责人早已等候接站,百余名安康农民工瞬间感受到温暖。

      “非常感谢政府领导和医护人员,陪伴、关心和照顾我们”“我们已经安全到达,衷心感谢各位”“感谢政府、感谢各位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在常州务工临时工作群里,大家真诚的感谢此起彼伏。寒暄中,一名名务工人员被企业专车陆续接走,前往自己在常州的“新家”。

       今年是安康市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收官之年,近年来,我市通过苏陕劳务协作,向江苏常州输送了一大批务工人员,为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疫情期间,我市已有691名安康籍农民工返回常州就业,对农民工提供的“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让常安两地情更深、意更浓,协作的双手握的更紧了……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