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县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强”

发布时间:2020-02-17 16:32作者:陈潇

  镇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工作部署,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强”。

  (一)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镇坪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作出科学的分析研判。镇坪地处陕鄂渝交界地带,有四镇五村与湖北省竹溪县接壤,疫情防控风险很高,但由于我们动手早,行动快,1月23日就在毗邻路口设立检测服务站,1月24日在全县启动外来人员排查隔离,在“防输入”上做到干净彻底,没有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所以只要继续“严防死守”,阻断疫情输入,就能确保全县安全稳定。换一个角度看,镇坪是相对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在当前春耕大忙时节,如果仅仅只抓疫情防控,必然会顾此失彼,只有尽快组织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才能巩固“发展势头强劲、优秀暂成常态”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据此,镇坪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通知》(镇字〔2020〕21号),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力促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的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夯实责任,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战疫情,凝心聚力抓经济!”县委书记罗万平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动员令。镇坪县全体党员干部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初心和使命,从项目建设一线到田间地头,都成为了他们的主战场。全县各级党组织在防控一线采取村(社区)“1名村干部或驻村帮扶干部+1名小组长+2名党员或村民代表”“党员网格长+楼长+中心户长”的形式,在全县实现了356个责任小组分片包抓、联组(网格)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指挥系统成立临时党组织11个,建立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30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5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56个,设立党员责任区103个、党员先锋岗97个,迅速编织“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的“两手抓”组织体系。在全县上下形成“坚守初心不懈怠、严防疫情不松劲、经济发展不动摇”的生动局面,党旗、党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高高飘扬、闪闪发亮。

  (三)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坚决执行省政府“八个严格”、市政府五条防控措施要求,在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的前提下,按照“分类管理”和“一企一策”的原则,通过细致摸排,对拟复工复产企业逐一研究制定方案,对标指导,精准施策,全力支持、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一个企业、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机制,“五位一体”推进落实,用足用活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克服一切困难保证企业正常生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和健康发展。

  农业生产方面。抢抓时间节令,加强田间管理,全力做好农资储备、科技服务推广、惠农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时,通过科技视频、在线讲座、微信群等,精准指导群众加大对马铃薯种植、生猪养殖、中华蜂养殖、中药材等产业的日常管理、育苗病虫害防治等。截止2月17日,全县翻耕土地4.8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3.2%;洋芋播种2.6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5.3%;生猪补栏0.66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2.8%;茶园管理0.32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1.6%。

  企业复工方面。镇坪县金坪石料场是安康富强机场石料供应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确保机场建设不停工,1月23日,县长李平现场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对疫情期间石料生产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以政府副县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在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从办公会召开到石料出厂,仅历时24小时,这是在重大疫情面前强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体现责任担当和执行力的具体体现!”镇坪县共有“五上企业”80户,截止2月17日,全县用工不密集的水电类、食品加工类、新型建材类等,共复工复产“五上”企业数量26户,占32.5%。

  项目建设方面。建立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对一季度拟开复工重点项目逐一进行摸排,从开复工时序、投资计划、资金保障、用工组织、物料供应、疫情防控等方面,逐项目制定推进方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影响。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迅速审定下达《镇坪县2020年涉农整合项目计划》,以政府投资带动民间资本,提振投资信心。平镇高速作为镇坪经济社会发展的“腾飞之路”,境内13个标段何时能有序复工牵动着全县人民的心,由于各标段多数为外县企业和务工人员,镇坪县委、县政府将该项目复工作为重中之重,专题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平镇高速镇坪段复工协调组,在严格疫情防控和日常监测的同时,指导协调各标段有序复工。预计,3月底前,13个标段全部复工。镇坪县2020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22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6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28个,总投资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亿元,开复工率18.7%。预计一季度,开复工项目61个,开复工率40.7%。

  (四)汇聚合力,强化保障。创新工作方式和服务保障,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落实在线审批和全称代办服务,协调完备项目报建审批手续。建立重大项目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健全疫情期间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协调机制,一个项目派驻一个工作班组,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复工中交通、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开复工项目安全有序推进。建立重点项目开复工防疫物资统一调配机制,对于具备开复工条件的项目,在督促施工单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的同时,由县重点项目开复工工作专班负责,根据施工企业日常所需,及时调配相关防疫物资。同时,对于工程建设所需的钢材、水泥、砂石、工程机械等物资,做好统计监测,积极协调经贸、交通等部门,加大原材料供给和运输保障力度,全力满足项目单位施工需要。

  (五)化“危”为“机”,谋划蓄力。紧盯中省投资导向调整变化,针对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折射出基层医疗体系、公共卫生、公共服务、物流基础建设、应急体系、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投入“欠账”和能力不足,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抢抓机遇,积极对接,最大限度争取支持,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盘子。截至目前,镇坪县共谋划储备项目20个,总投资35亿元,为争取上级资金做好前期准备。

[责任编辑:fgw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