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利:扶贫超市进江苏

发布时间:2019-11-27 09:19作者:黄莉

“江苏有家超市,专门卖平利的土特产,现在我们不用出门,‘土货’就能进城了”。近日,八仙镇靛坪村村民张科鑫,正忙着将自家采割的蜂蜜装瓶、密封,卖给来收购产品的八仙云雾茶业有限公司。想着自己搭乘苏陕扶贫协作的东风鼓起的“钱袋子”,张科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张科鑫是八仙镇靛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紧靠打零工的收入生活,十分拮据。一无产业、二无技术成为他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2019年在八仙云雾茶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张科鑫养殖蜜蜂100箱,并与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日前,他的第一批蜂蜜经由八仙云雾茶业有限公司定向输送到他所说的这家江苏超市,实现收入18600余元。

张科鑫口中的超市,正是11月18日亮相于常州名特优农产品营销中心的“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超市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店内所有产品均是从千之之外的平利运来的香菇、腊肉、竹笋、蜂蜜、绞股蓝等原生态优质农产品,开业仅一周有余,销售额就达到了8万余元。

说起“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的创建,则得益于平利、武进的扶贫协作“姻缘”。2016年,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总体部署和省市相关安排,平利县与武进区结下了扶贫协作不解之缘,在项目建设、产业扶持、镇村结对等多方协作的基础上,两地在致力于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单向受益扶贫向双向受益扶贫、可持续扶贫的过程中,“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应运而生。

如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单向”到“双向”?平利立足资源优势,依托武进区广阔的销售市场和庞大的消费群体,创新消费扶贫路径,联合常州原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武进建立“第一书记扶贫超市”,以平利第一书记代言的贫困农家产品为主,实施“扶贫超市+经营主体+电商+贫困户”模式,由平利企业与常州原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把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的农产品集中输送至扶贫超市,通过线下直卖、线上营销,让武进社会团体、群众干部在享受原生态农产品的同时打通了贫户群众产品销路,帮助其实现了增收。

“2020年我计划在发展蜜蜂100箱。”有了固定的销路,张科鑫决定甩开膀子干。扶贫超市不仅让平利农产品搭上了进城的“直通车”,建立起了“产销精准对接、全民共同参与、农企互利共赢”的消费扶贫格局,更解决了贫困群众产品销路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张科鑫们”重拾了致富的信心和激情,通过发展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扶贫超市虽小,却能在贫困户和企业、市场之间搭起有效的桥梁,贫困户的农产品有了销售渠道,市民在消费过程中也是在献爱心,企业在对接中达成了更多合作意向,无形中让平利产业扶贫和深化两地产业合作形成了一个闭环。”提起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推动消费扶贫的模式,牵头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的平利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覃春利如是说。

“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只是一个开端,如今消费扶贫的“平利模式”正遍地开花、硕果盈枝,苏陕扶贫协作“O2O”、苏合爱心超市、平利“帮您卖”圆梦工坊等一大批消费平台正茁长成长,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1393万元,带动1456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fgw000]